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3月16日表決通過了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的決議,決定批准這個規劃綱要。綱要共分20篇。

數説“十三五”
“十三五”十三問
“十三五”關鍵點前瞻
一個中心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記者注意到,中央政治局7月20日和10月12日召開的兩次會議均指出,“十三五”時期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兩個短板

——將補齊民族間和地區間發展不平衡兩個“短板” 中國財政學會投融資研究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高鵬認為,“十三五” 的5年是“拉長板”與“補短板”相結合的重要機遇期。

4+3佈局

——或形成“四大板塊”+“三個支撐帶”戰略大佈局 一方面,有序推進此前形成的東中西部及東北“四大板塊”戰略;另一方面,增加“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最終形成“四大板塊”+“三個支撐帶”的戰略大佈局。

三新姿態

——必須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 隨著“人口紅利”逐漸減弱、人口老齡化加劇,中國的基本養老、基本醫療體系也亟須健全完善;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國企改革、“一帶一路”建設等,也需要各地的活力與創新。

六個必須

——將以“六個必須”為引領 “六個必須”分別回答了“發展為了什麼”、“實現什麼樣的發展”、“如何以改革促發展”、“如何規範發展”、“發展如何對接世界”、“發展需要怎樣的政治領導”等六個問題。

十大領域

——要在十個領域取得明顯突破 “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努力在保持經濟增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産業結構、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改革體制機制、推動協調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扶貧開發等方面取得明顯突破。

視頻播報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