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堅持改革創新 科學謀劃“十三五”規劃

中國新聞光明網-《光明日報》 2015年11月10日 14: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日報·教育週刊·新視點】

  “十三五”是我國高等教育全面深化綜合改革,推進核心競爭力主要指標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的關鍵時期。高校科學編制“十三五”規劃,必須從以下三個方面加強統籌謀劃。

  做好“十二五”規劃總結

  如何總結“十二五”?可以簡單概括為“三找”——找不足,找差距,找信心。

  找不足,就是找我們缺少什麼。哪些指標該有、該達到,而我們沒有、沒達到。要堅持問題導向,對照“十二五”規劃的目標和任務,哪些完成了,哪些沒完成,為什麼沒完成?是目標定高了,還是落實出了問題?通過分析原因,查找工作上的不足,總結經驗教訓,為“十三五”規劃的編制提供借鑒。

  找差距,就是找我們還差在哪。哪些指標我們雖然也有了,但是還有差距。要堅持目標導向,既要對標世界一流大學,也要橫向看兄弟院校的發展情況,查找我們的差距。一定要選好參照係,確定清晰的目標。基於學校的目標,各學院的目標是什麼、各學科的目標是什麼?與目標相比,我們的差距在哪?查清産生差距的根本原因,找出制約發展的關鍵問題。

  找信心,就是要找準希望在哪。要準確判斷學校的發展狀態,目標確立了,問題找到了,差距清楚了,“十三五”的突破口也就找到了,發展路徑也就清晰了,我們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信心也就有了。可以説,“十二五”規劃的總結是“十三五”編制的前提,它既是對各學院、各單位“十二五”規劃完成情況考核的主要依據,也將成為“十三五”資源配置的重要參考。

  準確研判當前的機遇和挑戰

  編制好“十三五”規劃,每一所高校還必須緊緊圍繞“三新”——新形勢、新變化、新矛盾去深入分析自己面臨的現狀,充分認識外部環境的特徵和深刻變化,以及我們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

  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為例,新形勢是什麼?從國際形勢來説,高新技術快速發展交叉融合的戰略機遇期、信息産業跨界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國家經濟轉型的戰略機遇期三流交匯。從國家戰略來説,兩機論證、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都與北航密切相關。從教育事業發展來説,我國高等教育正在講究的是“以質圖強”。這些新形勢給我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新變化是什麼?從外部環境來看,基礎研究目前已經是衡量高校建設水平的重要標誌,面對激烈的外部競爭,我們既有的方式能否繼續保持發展勢頭?我們如何既能保持航空航天特色、工程技術優勢,又能在基礎研究方面有所作為?

  基於新形勢和新變化,我們面臨怎樣的新矛盾?我們在體制機制、運行方式等方面,要如何作出相應調整和謀劃,又怎麼來打破制約發展的瓶頸?總之,高校內部外部多重矛盾交織,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我們要善於應對和處理矛盾,將矛盾轉化為我們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動力。

  科學謀劃“十三五”規劃

  科學謀劃“十三五”規劃,首先必須把握好三個原則。

  一要解放思想、對標一流。要敢於瞄準世界一流大學的指標,也要善於借鑒國內兄弟院校的好經驗好做法。在編制“十三五”規劃時,務必以更寬的視野、更大的氣魄,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敢想敢試,形成新理念、找到新方法、走出新路子。

  二要強化質量、突出特色。如北航作為行業性特色明顯的大學,學科面比較窄,面對整個評價體系的轉變,必須不斷強化辦學特色,堅持空天信融合,尋找適合自身的發展道路,贏得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三要創新機制、整合資源,從根本上打破束縛、釋放活力。如北航可圍繞國際交叉科學研究院、國家實驗室、新型交叉研究中心來配置和整合學校資源,充分發揮人、財、物的最大效益,推動學校轉型發展。

  其次,科學謀劃“十三五”規劃,必須處理好三個關係。

  一要處理好綜合改革與“十三五”規劃的關係。綜合改革是實現建設世界一流大學遠景目標的措施和手段,“十三五”規劃是對未來五年學校各項事業發展的戰略性目標和部署,綜合改革是“十三五”規劃的重要抓手、推手、先手,“十三五”規劃是學校不斷深化綜合改革的階段性的安排和目標具象化戰略。二者有機統一,相輔相成。

  二要處理好學院改革與學科改革的關係。一般而言,學科是學院建制的依據,也是學院建設和發展的基礎,學院改革的基本內容之一就是大力建設其承載的學科,以學科的發展帶動學院的發展。但學科並不是絕對的“三八線”,也不是某個學院的專屬。推進學科改革就是要打破學院之間的藩籬,堅持“跨界大交叉思維”和“宏觀整體思維”,以學科整個知識體系為基礎在全校範圍內統籌和配置資源,提升學科整體實力。要認真分析世界一流大學、一流學科的基本特徵,院係核心指標和學科建設核心指標要嚴格與之對應,統籌推進學院改革和學科改革。

  三要處理好一流學科與一流大學的關係。一所大學的學科情況是其學術能力、辦學水平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體現,學科建設是學校發展的龍頭。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擁有一批世界一流的學科,沒有一流學科,一流大學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北航現狀而言,追求大而全的學科門類不現實也不可能,必須加強對學科的規劃和佈局,分析我們現有基礎和空天信融合的辦學特色,集中力量辦大事,重點建設有能力、有特色的優勢學科和具有發展潛力的新興學科,著力推進學科交叉融合,實現若干學科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實質推進世界一流大學的建設。

  我們常説要贏在轉捩點,制定“十三五”規劃,就是要找準支撐學校轉型發展的關鍵支點。我們要按照“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要求,嚴字當頭,關鍵在於“嚴”上,嚴格要求,嚴肅態度,嚴密組織;實字壓軸,最終落到“實”上,目標要實,步驟要實,行動要實。總之,要以嚴和實的精神制定好“十三五”規劃,紮實落實,從而推進學校各項事業的改革發展。

  (作者係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中國工程院院士 張軍)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