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服役,老兵邁上新征程

來源:解放軍報 | 2022年02月15日 07:38
解放軍報 | 2022年02月15日 07:38
原標題:延期服役,老兵邁上新征程
正在加載

  從西藏寄至重慶,又輾轉寄回西藏。春節前夕,第77集團軍某旅四級軍士長、導彈射手李文祥此前寄回家的行李包裹,兜了一圈後又回到他的手中。

  “這些行李包裹又原封不動地回到部隊,我也沒想到自己還能繼續在部隊服役。”李文祥一邊整理包裹中的個人物品,一邊對記者感慨,“我之前做好了退役的心理準備,把一些‘家當’提前寄回去了。”

  據了解,李文祥所在專業崗位沒有設高級士官編制,達到四級軍士長軍銜的最高服役年限後只能退役。儘管李文祥在業務崗位上是獨當一面的技術骨幹,曾因表現優異兩次榮立三等功,但去年年底服役期滿後,他不得不面臨“轉身”。然而,就在李文祥準備為自己16年的軍旅生涯畫上句號時,一項新政策的落地,讓他重燃希望。

  “按照最新規定,部分優秀軍士在服役期滿後若因編制原因不能晉陞到更高一級軍銜時,仍可以通過延期服役的方式繼續在部隊發光發熱。”談及這項改變自己人生軌跡的政策,李文祥滿心歡喜。

  和李文祥一樣,延期服役的相關規定下發後,該旅不少與他情況相似的老兵紛紛諮詢並報名。

  在與老兵們交談中,記者得知,延期服役政策讓人才成長路徑更科學:若軍士在延期服役期間表現優秀,仍有機會晉陞更高一級軍銜,有了“進”的希望;延期服役軍士中斷服役時,仍可依照政策進行退役安置,有了“退”的保障;若本人提出申請且各項考核考評優秀,軍士可選擇最高延期服役至55周歲,這為他們職業生涯選擇提供了“另一種可能”。

  “延期服役政策的施行,進一步激發了單位人才隊伍活力。”該旅人力資源科科長相磊明介紹,以李文祥為例,他所在的專業崗位人才培養週期較長,若因編制所限導致骨幹服役期滿後無法繼續留隊,很容易造成人才流失。而延期服役政策的出臺,破解了這一難題。

  一方面是單位人才隊伍建設的現實需要,一方面是眾多軍士希望延期服役的強烈意願。經研究,該旅黨委決定在嚴格執行上級有關文件要求的基礎上,結合單位實際,進一步規範細化軍士延期服役規定,切實發揮這項新政策的效能。

  針對申請延期服役軍士人數較多的實際,該旅一方面綜合考慮練兵備戰、人才培養和戰鬥力建設需要,確定延期服役的專業崗位和名額;另一方面嚴格按照個人申請、基層推薦、資格審查、考核遴選、黨委批准的程序,嚴把延期服役“關口”。

  “當然,獲批延期服役也並非一勞永逸。”相磊明介紹,該旅對軍士延期服役期間的工作表現、年度考核及綜合評價等進行標準細化,建立延期服役淘汰機制,確保既要把優秀人才留下來,也要鞭策留下的人才保持優秀。

  根據崗位實際需要,日常表現優異、專業素質過硬的李文祥在提出延期服役申請後一路“綠燈”,很快便重返熱愛的工作崗位。如今,作為該旅首批延期服役軍士的一員,他在新年伊始被任命為所在營隊某專業教練員,負責新兵集訓工作。

  “這既是一段旅程的結束,更是另一段征程的開始。”談話間,李文祥小心翼翼地從包裹中掏出此前寄走的兩枚三等功獎章,將它們擺放在內務櫃中,“部隊給了我繼續追夢的機會,我一定用過硬成績回報部隊。”

  短評

  切實讓好政策惠及官兵

  ■張競文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關鍵要有大批優秀人才作支撐。近年來,隨著軍事政策制度改革深入推進,一項項有利於軍事人才隊伍建設的新政策、新規定相繼出臺,為實現人才強軍戰略提供了制度保證,為強軍興軍注入了活力動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政策效能發揮多少,取決於落實力度的大小。新政策出臺後,各級應當主動作為,絕不能只做“收發室”“傳聲筒”,避免出現“兩頭熱、中間冷”的現象。同時,各級還應該在吃透政策精神的基礎上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結合實際制訂具體化、可操作的落實措施,做好配套工作,唯此才能充分釋放政策紅利,讓好政策惠及官兵,為強軍事業匯聚磅薄力量。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延期服役,老兵邁上新征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