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一號著陸火星等入選2021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02月28日 10:09:50
央視新聞 | 2022年02月28日 10:09: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核心艙成功發射,神舟十二號、十三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並與天和核心艙成功完成對接;從二氧化碳到澱粉的人工合成;嫦娥五號月球樣品揭示月球演化奧秘;揭示SARS-CoV-2逃逸抗病毒藥物機制;FAST捕獲世界最大快速射電暴樣本;實現高性能纖維鋰離子電池規模化製備;可編程二維62比特超導處理器“祖衝之號”的量子行走;自供電軟機器人成功挑戰馬裏亞納海溝;揭示鳥類遷徙路線成因和長距離遷徙關鍵基因等10項重大科學進展入選。

  “中國科學十大進展”遴選活動由科學技術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基礎研究管理中心)&&舉辦,至今已成功舉辦17屆,旨在宣傳我國重大基礎研究科學進展,激勵廣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學熱情和奉獻精神,開展基礎研究科學普及,促進公眾理解、關心和支持基礎研究,在全社會營造良好的科學氛圍。

  中國科學十大進展遴選程序分為推薦、初選和終選3個環節。2021年度,《中國基礎科學》《科技導報》《中國科學院院刊》《中國科學基金》《科學通報》等5家編輯部共推薦了310項科學研究進展,所推薦的科學進展皆是在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1月30日期間正式發表或完成的研究成果。

  2021年12月,科學技術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基礎研究管理中心)組織召開了2021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初選會議,組織專家從推薦的310項科學進展中遴選出30項進展進入終選。終選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有關重點專項總體專家組成員和項目負責人、原973計劃顧問組和諮詢組專家及項目首席科學家等3500余位知名專家學者對30項候選科學進展進行網上投票,得票數排名前10位的入選“2021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

  (總臺央視記者 張春玲)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天問一號著陸火星等入選2021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