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政策發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 2022年02月27日 18:46:41
人民網-觀點頻道 | 2022年02月27日 18:46:41
原標題:人民網評:政策發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
正在加載

  在近期召開的地方兩會上,各省份將穩增長作為經濟工作重心,敲定經濟社會發展路線圖。湖南提出實施“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行動,要求凈增1000家以上規模工業企業;江西重點推進3453個省大中型項目,年度投資1.1萬億元以上;內蒙古提出促進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鼓勵開展綠色智慧家電下鄉……各地提出一系列舉措穩工業、擴內需、促轉型,為2022年經濟工作定調開方。

  過去一年,意義非凡。2021年,我國經濟增長國際領先,國民經濟持續恢復,工業製造業較快增長,對外開放不斷擴大,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必須看到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尤其去年下半年以來,在疫情、汛情、部分地區限電限産等因素影響下,各方面挑戰明顯增多,經濟下行壓力增大。有針對性加強政策供給,才能為2022年經濟工作營造良好氛圍,注入澎湃動能。

  2022年全國兩會臨近,經濟政策備受各界關注。2021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2022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經濟穩,則人心穩、大局穩。面對國內國際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必須堅持穩的主基調,把住穩的大局,把穩增長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穩住中國經濟的基本盤。

  面對風險挑戰,我們要堅定信心,也要正視問題。我國經濟持續恢復發展的態勢沒有變,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因素沒有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條件也沒有變。這是我們的底氣所在,但關鍵在於找到破解之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從宏觀、微觀、結構、科技、改革開放、區域、社會等七個方面政策出發,描繪出堅持穩中求進的重要路徑。下一步還需要將中央要求更好細化為政策舉措,形成穩增長的政策合力。

  經濟運行是一個動態過程,政策發力必須做到未雨綢繆、提前謀劃,防止打急轉彎、陷於被動。必須看到我國具有成熟的宏觀調控能力,政策時度效能夠根據經濟形勢變化做出靈活調整,但我們仍然要善於從歷史長週期的比較分析中進行戰略性思考,從細微處洞察事物的邊際變化,在大局中謀劃問題,在大勢中部署工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跨週期和逆週期宏觀調控政策要有機結合”,正是為了提高宏觀調控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留有政策余量,避免因為矯枉過正、大開大闔等引發新的風險點。

  近日,不少部門回應了社會關切的熱點問題。針對內需增長乏力,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將引導企業增加性價比高的商品和服務供給、完善多元化消費維權機制和糾紛解決機制;針對市場主體實際困難,財政部表示將繼續實行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延續實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把政策發力點適當向前移,做到早安排、早動手、早見效,我們定能以穩定態勢應對風險挑戰,以高質量政策引領高質量發展。

  虎年開局謀新篇,厲兵秣馬啟新程。從冰雪消費點燃黃金周,到中歐班列突破5萬列新里程,再到“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項目加快開工,各地爭創虎年“開門紅”,彰顯出中國經濟的活力與潛力。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上,希望代表委員積極建言獻策,推動更多穩增長的政策出臺落地,不斷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人民網評:政策發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