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熱點對話)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2月26日 12:33:12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2月26日 12:33:12
原標題: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熱點對話)
正在加載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 徐秀軍

■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院長 王 磊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一帶一路”研究室執行主任 謝來輝

  1月1日,滿載30個標準集裝箱的中老鐵路新年首趟國際貨物列車(前)從昆明開往老撾萬象。新華社記者 胡 超攝

  在北京冬奧會期間,“一帶一路”朋友圈又迎來新夥伴——中國與阿根廷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提出以來,經過8年多的發展,從理念到行動,從“大寫意”到“工筆畫”,取得了實打實的成就。尤其是近兩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挑戰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堅持互利共贏,同合作夥伴一道,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這項來自中國、惠及世界的倡議持續迸發勃勃生機,吸引越來越多國家參與其中。

  近兩年,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哪些亮眼成果?

  近年來,共建“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大。僅2021年12月以來,中國就分別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古巴、摩洛哥、尼加拉瓜、敘利亞、阿根廷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截至2022年2月6日,中國已同148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余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徐秀軍:近兩年,共建“一帶一路”夥伴關係持續拓展。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擾,但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沒有按下“暫停鍵”,反而逆勢前行。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已由亞歐大陸延伸至非洲、拉美、南太平洋等區域,“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進一步展現出強大韌性。

  同時,共建“一帶一路”産業鏈供應鏈合作更加密切。經貿合作方面,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規模穩步提升,投資規模逆勢增長。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總額為11.6萬億元人民幣,較上年增長23.6%,創下新高。

  此外,共建“一帶一路”區域對接呈現新亮點。2021年6月,“一帶一路”亞太區域國際合作高級別會議成功舉行,發起“一帶一路”疫苗合作夥伴關係倡議和“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夥伴關係倡議,為深化亞太區域合作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動力。

  王 磊: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內暴發並持續蔓延以來,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為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推進合作提供了巨大助力。

  首先,健康絲綢之路助推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構建。相關國家在健康絲綢之路的框架下,交流防疫經驗,加強抗疫合作,推動建設重大傳染病聯防聯控機制,有力推進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其次,“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成為抵擋逆全球化浪潮、推進全球合作與共同發展的中流砥柱。近年來,“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涌現,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加劇了這種趨勢。共建“一帶一路”堅定不移地推進經濟全球化,為全球多邊合作和共同發展提供了有效、開放的合作平臺,為穩定世界經濟作出巨大貢獻。

  謝來輝:疫情暴發之後,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共建“一帶一路”呈現逆勢上揚的態勢,受到相關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熱烈歡迎。

  在開展國際抗疫合作、提供新冠疫苗等方面,健康絲綢之路發揮重要作用,進一步拓展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內涵。同時,共建“一帶一路”將惠民生作為重要目標之一,相關國家涌現出大批契合當地發展需求、惠及普通民眾利益的合作項目,在推進包容性發展發面取得豐碩成果。共建“一帶一路”還致力於推動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2021年,中國向世界鄭重承諾,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綠色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底色。近年來,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環保技術和綠色産業合作項目不斷落地。此外,在傳統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中老鐵路等眾多重要大型項目如期推進並完工。中歐班列以穩定、可靠、高效的物流服務有力暢通亞歐供應鏈,進一步顯現出相較海運所具有的強大競爭力。

  “一帶一路”為何對各國充滿吸引力?

  阿根廷媒體《第十二頁報》在談及中阿簽署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時,將阿根廷的這一戰略舉措描述為意義重大的一步,認為這將給阿根廷帶來許多基礎設施工程和向中國出口商品的更大機遇。

  美國蘭德公司研究報告顯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交通基礎設施水平提升,貿易往來更加繁榮,工業化進程加速,“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好處顯而易見”。

  王 磊:對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而言,“一帶一路”意味著發展機遇與合作潛力。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能夠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中國對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承諾是真誠的,做出的努力是實實在在的。各國認識到,通過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能夠在一個廣闊的平臺上與中國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與中國共享發展機遇。

  共建“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是人心所向。共建“一帶一路”秉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平等協商及充分尊重各國的自主選擇,堅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所有國家不分大小、貧富、強弱,一律平等相待、共同參與,共享成果。

  共建“一帶一路”為各參與國帶來實實在在的利好。8年多來,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不斷擴大,打造了一個多邊合作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健康絲綢之路為各國攜手抗擊疫情提供合作平臺;綠色絲綢之路有效推進各參與國的經濟和産業結構轉型升級。

  徐秀軍: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理念。“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集思廣益,各施所長、各盡所能,成果共享,充分體現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開放性和包容性,順應了國際關係民主化的發展潮流,更好地維護各方正當權益,讓所有“一帶一路”倡議參與方擁有更多獲得感。

  機制建設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了有力保障。“一帶一路”倡議十分重視機制建設,既充分鞏固並盤活已有的雙邊和多邊合作機制,更創設了新機制來彌補全球治理機制的不足。例如,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推動全球共同發展提供對話與合作平臺;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彌補全球投融資體系的不足。

  重點領域務實合作讓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夥伴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好處。8年多來,共建“一帶一路”深入發展,對相關國家擴大經貿規模、創造就業崗位和稅收、促進經濟增長髮揮了重要作用。

  謝來輝:近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在全球受到關注與歡迎,吸引包括非洲、拉美等地區的國家紛紛加入,主要是因為共建“一帶一路”體現出中國向世界提供公共産品的意願和能力。目前,中國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並且有意願與各國加強各領域的務實經貿合作,增加對外投資,展現出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擔當。

  當前,受疫情影響,世界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面臨經濟復蘇乏力的巨大挑戰,需要外部投資為自身發展注入新動力,從而儘快走出困境。在此背景下,與中國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合作,是一個重要的發展機遇。

  此外,共建“一帶一路”的諸多傳統優勢得到進一步凸顯。例如,優先基礎設施建設的發展導向、對絲路精神的弘揚以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都合乎人心,也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需要相契合。

  共建“一帶一路”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作出哪些貢獻?

  如今,“一帶一路”已經成為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和最大規模的國際合作平臺,“一帶一路”合作成為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改革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堅力量。世界銀行有關報告認為,到2030年,共建“一帶一路”有望幫助全球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幫助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

  徐秀軍:在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指引下,“一帶一路”已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發展公共産品和規模最大的發展合作平臺。中國同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充分溝通協調,形成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廣泛共識。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已寫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以及上海合作組織、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阿拉伯國家聯盟、非洲聯盟等國際和區域組織有關文件。

  “一帶一路”既是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平臺,也是應對“逆全球化”挑戰的重大舉措。與內向型、封閉式的合作不同,共建“一帶一路”所倡導的開放合作是一種外向型的區域或跨區域合作。國際社會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巨大進展和成就表明,應對各種全球問題和挑戰、彌補全球治理赤字,首先要立足發展,解決人類面臨的發展赤字。

  王 磊:共建“一帶一路”呼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為促進全球合作和共同發展提供重要路徑。

  共建“一帶一路”重在務實合作,聚焦貿易、金融、基礎設施等領域,順應社會信息化的潮流,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經濟合作、趕上經濟全球化潮流提供了寶貴機遇。同時,共建“一帶一路”打造了最具包容性的開放合作平臺,成為推進全球合作的一股清流。

  未來,共建“一帶一路”將緊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的發展潮流,堅定秉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更加注重與參與國的發展階段相適應,細化國別方案,注重精細化運行,追求高質量發展,讓各國人民從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中進一步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謝來輝:8年多來,中國始終高舉經濟全球化的旗幟,在共建“一帶一路”的框架下,與沿線各國加強務實經貿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背景下,當歐美國家紛紛收縮對外投資,中國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投資逆勢增長,帶動沿線國家經濟發展,也促使美國等發達國家認真對待全球發展這一主題。

  歸根結底,共建“一帶一路”以發展為導向。未來,圍繞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建“一帶一路”在數字經濟、綠色發展以及民生改善等相關領域的發展值得關注。在共建“一帶一路”的框架下,中國的先進技術和巨大市場可以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彌合數字鴻溝,推進能源轉型,加快減貧進程。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熱點對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