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養老金迎雙重利好 企業職工退休收入將再上臺階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8年01月26日 02: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 班娟娟 北京報道

  我國企業職工養老金正迎雙重利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日前明確提出,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水平隨經濟發展逐步提高。此外,《企業年金辦法》也將於下月正式實施。

  專家表示,我國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中的“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保障功能仍在強化,特別是《企業年金辦法》弱化自願性質,下調籌資規模上限,將促使企業參保比例進一步提升。養老金逐步提高加上企業年金擴圍,意味著我國企業職工退休收入將再上新臺階。2018年實現養老金十四連漲已無懸念,而《企業年金辦法》的正式實施將為養老金的增加再增一塊“大蛋糕”。

  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日前表示,如果職工參加企業年金,和企業共同向本人企業年金個人賬戶繳費,通過長期積累和投資運營,可以實現企業年金個人賬戶資金的有效增值,有利於退休後在領取基本養老金的基礎上,另外增加一塊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此外,企業年金將遵循信託法原則,基金具有獨立性,運營嚴格規範,不受企業解散、撤銷、破産等情況影響。”

  企業年金此前一直是我國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的短板。“作為第二支柱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企業年金髮展相對滯後,領取年金待遇的職工佔據有基本養老保險職工的比例不到7%。”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院院長金維剛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相比美國第二支柱佔比達37%來説,我國企業年金還沒有充分發展起來。

  而企業年金覆蓋面窄的這一現狀有望得到改變。即將實施的《企業年金辦法》弱化企業年金的自願性質,鼓勵引導符合條件的企業建立企業年金;下調了籌資規模上限,企業繳費不超過年度工資總額的8%,企業和職工繳費之和不超過年度工資總額的12%;在適用範圍上也進一步擴大,不僅適用於城鎮各類企業,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其他用人單位及其職工,都可以建立企業年金。在專家看來,這將促使企業年金參與率獲得提升。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執行研究員張盈華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往建立企業年金對於新興經濟部門、新型就業形態等顯得比較苛刻。“以往企業必須全員參保並按時足額繳費,這就把一些困難企業和非正規部門排除出去了,要求建立集體協商機制,則把沒有工會組織的企業排除出去了。此次《企業年金辦法》放鬆了部分條件,順應了當前就業形態多樣化的趨勢,有利於企業年金的擴面。”

  不過,對於企業年金擴圍程度,張盈華指出,提高企業參與率不僅僅靠降低繳費比例,還要看稅優比例的規定。“下一步需要在放鬆設立條件、提高稅優激勵、引入自動加入機制等方面繼續發力。”張盈華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