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央企並購重組頂層設計基本成型 三大戰略推進並購

中國新聞經濟參考報 2016年03月03日 09: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記者 楊燁 吳黎華 北京報道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獲悉,作為國企改革頂層設計“1+N”文件的重要組成部分,有關推動中央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指導意見的文件已經基本成型並即將下發。作為國企改革的重中之重,隨著頂層設計的不斷完善,央企有望迎來並購重組的浪潮。

  國有企業改革和兼併重組的話題無疑是本次兩會熱議重點。不少代表、委員認為,隨著各項政策的不斷落地,2016年將成為國有企業兼併重組突破性的一年。

  力推 國資委以試點促兼併重組

  2月25日,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宣佈,經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研究決定開展國企改革“十項改革試點”。《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國資委了解到,目前,國資委正在力推十項改革試點落地,兼併重組也首次納入十項改革試點的重要組成部分。據了解,國資委將堅持“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繼續深入推進,探索的重點將放在央企重組整合的具體有效模式、專業重組的有效措施以及內部資源整合的有效做法等方面。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兼併重組是做大國有資本的有效途徑,首先,我國産業普遍面臨産能過剩問題,通過兼併重組可以提高産業效率,優化國有資産配置,提高産品質量;其次,推進國有企業兼併重組有利於在總體上優化國有資本配置,更好地讓國有資産向國有資本過渡,從而真正實現保值增值的目標;最後,在符合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兼併重組,也可以從另一個層面加快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自主創新的步伐,能夠讓企業可以真正做強做優,發揮國有企業經濟支柱的作用。

  國資委副秘書長彭華崗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我們希望通過試點探索在企業內部實施重組整合、優化資源配置效率,推動企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有效做法和舉措,同時總結內部整合過程中清産核資、業務整合、債務處置、冗員分流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經驗,來指導下一步的大規模兼併重組。”

  他指出,推進中央企業兼併重組,對於解決國有資本佈局結構不合理、資源配置效率不高、同質化發展等問題意義重大。下一步試點的主要內容,一是探索中央企業重組整合的有效模式。通過試點工作,探索中央企業重組整合的路徑選擇和具體模式;探索企業重組後,實施業務整合、消除同質化競爭、實現提質增效的有效做法;二是探索專業化重組的有效措施。根據國家戰略需要,探索在中央企業之間集中優勢資源,實施專業化重組、組建股份制公司的有效做法,減少重復投資和同質化發展;三是探索企業內部資源整合的有效做法。

  擴散 央企並購重組浪潮涌動

  在市場層面,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末以來,央企兼併重組的腳步正在明顯加快,並且擴散到多個行業領域。

  3月2日晚間,中航動力、成發科技、中航動控三家公司發佈公告稱,當天上級機關宣佈中央關於擬成立的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的任命。自此,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組建進入實質性階段,並將成為上述三家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此前一天,中國遠洋和中海集運同時發佈公告稱,公司重大資産重組相關交易已獲得國資委批復。

  公開資料顯示,僅在2015年12月期間,就發生四起央企重組事件,分別為南光(集團)有限公司與珠海振戎公司實施重組、中冶集團與五礦集團實施戰略重組、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與中國海運(集團)總公司實施重組、中國外運長航集團有限公司整體併入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進入2016年以後,央企的重組步伐明顯加快。

  今年1月底,中材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宣佈,中國中材集團與中國建築材料集團正在籌劃戰略重組事宜,重組方案尚未確定,方案確定後尚需獲得有關主管部門批准。2月23日,上市公司中國國旅宣佈收到控股股東中國國旅集團有限公司通知,獲悉中國國旅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港中旅集團公司正在籌劃戰略重組事宜,重組方案尚未確定,方案確定後尚需獲得有關主管部門批准。

  作為供給端改革的重要領域,産能嚴重過剩的鋼鐵行業也將有望迎來重組浪潮。2016年1月29日,寶鋼集團旗下兩家上市公司八一鋼鐵和韶鋼松山均發佈公告稱,因寶鋼集團正在籌劃與其相關的重大事項,其股票均將於2月1日起停牌。八一鋼鐵在2月29日晚公告稱,重組方案為資産出售、發行股份購買資産並募集配套資金,交易方初步確定為寶鋼集團旗下盈利能力較強的優質目標資産。韶鋼松山則確定將出售全部鋼鐵業務資産,並收購寶鋼集團下屬的非鋼鐵業務資産,其計劃在3月22日前公佈最終的重組方案。

  佈局 政策助力國企拓展海外市場

  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業內專家普遍認為,下一階段,國企改革尤其是央企改革的重點,將是在市場化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混改,加速推進兼併重組,並佈局海外市場。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向記者表示,目前關於公益性和競爭性國企的分類已經基本達成共識,下一步國企改革的重點,將在遵循市場化原則的基礎上,一方面,在保障産業安全前提下,將在國企分類的基礎上繼續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別是競爭性國企將進一步向民企等多種所有制資本敞開大門;另一方面,國企的並購重組會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不僅國內市場上的兼併重組會加速,多項政策傾斜將有助力國企大步推進海外佈局。在李錦看來,下一步國企改革不是要“一家獨大”,而是要著力構建一個與民營企業共贏發展的機制,把競爭者變成合作者。一方面維護已經形成的公平競爭格局,另一方面要加大股權多元化力度,吸引更多的社會資金參與。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張春曉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模式選擇上,央企兼併重組主要有縱向和橫向兩種,縱向是通過上中下游的強強聯合,延伸和優化産業鏈;而橫向是處在産業同一個節點上的企業通過兼併重組實現規模優勢。相比而言,在他看來,橫向兼併重組能夠更加有利於針對需求端提供更加有效的供給。使資源能夠更加優化,更有效提升國有資産的運行效率,避免重復建設和重復投資。

  一位央企人士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國有企業改革還面臨一些問題,這也將成為下一步推進兼併重組的阻礙。例如,一些大型企業母公司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進展較慢,董事會運行機制還不完善,國資監管機構、董事會、經理層的關係需要進一步理順,經營管理制度還不能適應市場經濟要求,企業經營者的行政化管理色彩依然存在,一些企業內部市場化選人用人和激勵約束機制還沒有真正形成,必須把綁在企業身上的體制性枷鎖去除,讓國有企業成為真正的企業,在市場中煥發活力。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