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8省份落實獨生子女“帶薪護理假” 每年累計可達20天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1月25日 23: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鄭州1月25日電(記者王爍)獨生子女在父母患病住院期間請假到身邊陪護不再是奢望。全國老齡辦2017年全國“十大老齡新聞”發佈會上傳來消息:到2017年底,已有8個省份通過地方立法建立了獨生子女家庭老年人護理假制度,包括河南、廣西、福建等。比如,河南規定,獨生子女護理假每年累計20日,陪護期間工資福利待遇不變。

  這些年,社會輿論一直呼籲設立獨生子女護理假,並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門就此建言獻策。如今,8個省份已將民間呼聲轉化為地方法規,無疑是值得稱讚的事情。

  從制度設計角度,獨生子女護理假的出臺自然是一件好事,其飽含的政策善意也令人感到溫暖,但好政策能否落到實處還有待觀察。正如不少人所擔憂的那樣,獨生子女護理假因涉及各方利益博弈,如果沒有後續的配套政策跟進,極有可能成為“紙上的權利”。

  不斷提高勞動者的福利待遇,包括增加休假福利,是社會進步的體現。保證好政策能夠落地執行,除了靠用人單位的自覺性之外,還需以此為契機,推動企業結合自身行業特點制定細則,讓好政策在執行中不跑調走樣。同時,有關部門還應建立一個與社會整體相銜接、相互兼容的配套體系,進而讓“帶薪護理假”成為子女的真正權利,成為老年人的真正福利。

  當然,出台獨生子女護理假,也並非就能解決所有的養老問題。事實上,養老保障制度的完善、社會機構服務能力的提升等方面,才是更為關鍵的環節。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