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瞻|規模、增量創歷史新高,高校畢業生就業如何保障?

來源:澎湃新聞 | 2022年02月28日 10:41:32
澎湃新聞 | 2022年02月28日 10:41:32
原標題:兩會前瞻|規模、增量創歷史新高,高校畢業生就業如何保障?
正在加載

  2022屆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增量創歷史新高,就業形勢複雜嚴峻。即將召開的今年全國兩會上,如何保障高校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話題備受關注。

  2021年12月28日,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在教育部新聞發佈會上通報2022屆高校畢業生就業進展情況時介紹,2021年12月8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2022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強化就業優先導向,提高經濟增長的就業帶動力,解決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問題。我們必須科學研判形勢,清醒認識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一方面我們要堅定信心,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穩就業工作的基礎是堅實的。

  另一方面,王輝介紹,我們也要充分認識到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一是經濟發展壓力增大。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這些壓力會對就業産生影響。二是畢業生規模持續增加。2022屆高校畢業生預計達到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三是疫情對就業的影響仍在持續。當前部分行業和企業生産經營還沒有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就業市場用人需求還存在不確定性,部分中小企業擴大吸納就業的能力下降,散發疫情對校園招聘活動産生不利影響。四是就業的結構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緩解。存在“就業難”與“招人難”並存的現象,不同專業、行業和地區間用人需求差異較大。綜合研判,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我們將切實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千方百計確保畢業生就業局勢穩定。

  “當前,2022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正在有序推進。”王輝在發佈會上呼籲,“也希望社會各界積極支持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努力營造全社會共同支持高校畢業生就業的良好氛圍。”

  澎湃新聞記者注意到,今年全國兩會前夕,保障高校畢業生就業話題已引起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關注。

  譬如,基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人才需求和高校畢業生就業難的現實,融入鄉村振興戰略存在供需不均、教育脫節以及引導滯後的困境,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貴州大學校長宋寶安呼籲,需要從國家、社會和個人三個層面提出紓困路徑,從而幫助高校畢業生更好地融入國家戰略和區域經濟發展戰略,吸納更多高校畢業生返鄉入鄉創業,幫助鄉村實現人才的引留,從而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歷史進程中實現自我價值。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教育科技文化是民盟的主要界別,民盟中央擬向全國政協提交的大會提案內容也包括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比如《關於強化就業優先政策 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提案》等。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兩會前瞻|規模、增量創歷史新高,高校畢業生就業如何保障?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