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 紮實推動共同富裕

來源:《紅旗文稿》2022/4 | 2022年02月27日 10:43:13
《紅旗文稿》2022/4 | 2022年02月27日 10:43:13
原標題: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 紮實推動共同富裕
正在加載

  作者:張建剛(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徵。當前,我國已經到了紮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歷史階段,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既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又同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産力發展水平相適應,是黨和人民的偉大創造,為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在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新征程上,必須進一步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優勢,向著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進。

  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根基。生産資料所有制是生産關係的核心,決定著社會的性質和發展方向。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能夠把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各自長處有效結合起來,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高整個國民經濟的效率,推進共同富裕的實現。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我國國有企業大多分佈在關係國計民生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關鍵領域和行業,在保障基礎産品供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産業鏈供應鏈安全、加強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集體企業是振興鄉村經濟的重要抓手,在鄉村振興和實現農村地區共同富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機制靈活、市場適應能力強、資源配置效率高的優勢,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是穩定經濟的重要基礎,是國家稅收的重要來源,是技術創新的重要主體,是金融發展的重要依託,是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力量。

  紮實推動共同富裕,必須大力發揮公有制經濟在促進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一是關係國計民生領域的國有企業要提供質優價廉的産品,使全體人民的基本生活得到高質量保障。二是關係國民經濟命脈關鍵領域的國有企業要牢牢掌握核心技術,確保産業鏈、供給鏈安全,確保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為人民生活提供安全保障。三是戰略性新興産業中的國有企業要加大重要産品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不斷提高企業競爭能力,為實現共同富裕提供物質保障。四是文化領域的國有企業要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原則,始終貫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擴大優質文化産品供給,為人民群眾創造更多的精神財富。五是廣大農村地區的集體經濟要積極參與土地規模化經營,不斷提高自身的發展能力,增加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不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充分發揮促進共同富裕的作用。同時要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要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同時要強調先富帶後富、幫後富,重點鼓勵辛勤勞動、合法經營、敢於創業的致富&&人。

  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

  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是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內容,實踐證明,這一制度安排有利於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有利於實現效率和公平有機統一,有利於實現共同富裕。以按勞分配為主體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有利於激發了廣大勞動者的積極性,鼓勵勞動、鼓勵創造,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充分的有效需求。勞動收入是廣大人民群眾的最主要收入來源,只有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才能保證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才能不斷推進共同富裕的實現。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有利於多種分配方式各揚其長,各種市場主體各得其所,各種要素各顯其能,拓寬居民增收渠道,既讓經濟發展充滿生機活力,又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紮實推動共同富裕,必須進一步完善我國的分配製度,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堅持多勞多得,著重保護勞動所得,逐步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促進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要確保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産率提高同步,讓更多的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同時不斷完善按要素分配製度,健全再分配調節機制,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的力度,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形成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形分配結構,既要通過全國人民共同奮鬥把“蛋糕”做大做好,又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要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穩步提升居民福利水平。現階段,重點要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設,不斷完善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和待遇調整機制,推動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省級統籌,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完善幫扶殘疾人、孤兒等社會福利制度。

  堅持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是我們黨的一個偉大創舉,是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一項創新性的內容。我國經濟發展獲得巨大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我們既發揮了市場經濟的長處,又發揮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具有把“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有機結合起來的優勢,有利於政府發揮強有力的宏觀調控作用,防止出現週期性的經濟危機,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防止資本野蠻生長,保障全體人民的長遠和共同利益,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政策保障;同時也有利於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實現産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使一切有利於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強大增長動力,保證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實現。

  紮實推動共同富裕,必須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要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完善宏觀經濟治理,建立現代財稅金融體制,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為實現共同富裕提供有效體制保障。要通過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更好結合,進一步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優勢,著力解決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在共同富裕路上,要把促進農村實現共同富裕作為工作重中之重,推動城鄉融合發展。一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豐富鄉村經濟業態,拓展農民增收空間。二是加大城市支持農村力度,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完善鄉村水、電、路、氣、通信、廣播電視、物流等基礎設施,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三是拓寬農民致富途徑,鼓勵農民通過勞動致富、産業致富、知識致富、生態致富,財政轉移支付更加注重向農村、基層、欠發達地區傾斜,向困難群眾傾斜。四是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要不斷完善東西部協作、對口支援、社會幫扶等制度,加大東部地區對中西部地區的支援力度,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要加強區域合作、增強區域發展的平衡性,優化産業佈局、提升産業發展的協調性。要完善轉移支付制度,加大對欠發達地區財力支持,改善中西部地區的投資環境。

  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

  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黨的領導,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一個重要特徵。中國共産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是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根本政治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係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我們推動經濟發展,歸根到底是要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在新征程上,能不能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能不能實現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從根本上講取決於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好不好。必須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始終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人民群眾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僅僅是一個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的事實。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 紮實推動共同富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