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王毅國務委員在“上海公報”發表50週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

新聞頻道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22年02月28日 10: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汲取歷史的智慧,照亮前行的道路

——王毅國務委員在“上海公報”發表50週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

(2022年2月28日,視頻方式)

  尊敬的李強書記,尊敬的基辛格博士,各位朋友、各位嘉賓:

  很高興出席“上海公報”發表50週年紀念大會,與中美各界人士一道,回顧破冰歷程,總結歷史經驗,啟迪前行之路。我謹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祝賀!

  50年前的今天,就在大家所在的上海錦江飯店,中美共同發表了“上海公報”,結束了兩國長期隔絕的狀態,開啟了中美關係正常化進程。這意味著兩個社會制度不同的大國願意和平共處,標誌著國際關係迎來格局性變化。

  在“上海公報”精神指引下,中美關係取得一系列重大進展。兩個曾經兵戎相見的國家,建立起50對友好省州和233對友好城市關係。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前,每週有300多個航班往來于中美之間,每年有500多萬人次跨越大洋兩岸。曾經可以忽略不計的中美經貿關係,發展到7500億美元雙邊貿易和2400億美元雙向投資的規模。從打擊恐怖主義,應對金融危機,阻擊埃博拉病毒,到推動簽署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引領達成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中美合作辦成了一件又一件有利於世界的大事。

  吃水不忘挖井人。此時此刻,我們要向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以及尼克松總統、基辛格博士等中美老一輩領導人致以崇高敬意!向長期致力於中美友好合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

  各位朋友!

  由“上海公報”開啟的中美關係,走過了半個世紀風風雨雨。準確把握“上海公報”精神,有助於我們看清楚中美關係為何能夠融冰消障,弄明白中美關係怎樣才能砥礪前行。

  歷史告訴我們:順應時代潮流,就能作出正確的戰略抉擇。“上海公報”的發表震撼了世界,也改變了世界。兩國老一輩領導人洞察世界各國對緩和國際緊張局勢的期盼,順應中美人民對兩國和平友好的願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氣,跨越世界上最遼闊的海洋,實現了歷史性的握手。半個世紀過去了,這一讓兩國彼此走近的根本邏輯並沒有改變。

  歷史告訴我們:堅持求同存異,就能實現不同社會制度國家的和平共處。“上海公報”保留了雙方持有的不同意見,因此使兩國達成的共識更具意義。這一外交史上的首創,也為不同制度國家建立和發展關係提供了有益借鑒。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認識到,中美雖有分歧,但都沒有改變對方的意圖,都樂見兩國並行不悖發展,基於共同利益開展合作。這是“上海公報”體現的重要精神,50年後的今天依然有效。

  歷史告訴我們:堅持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就能為中美關係構建起真正的護欄。台灣問題是“上海公報”的核心,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基石。“上海公報”強調,各國不論社會制度如何,都要恪守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侵犯別國、不干涉別國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原則。這充分體現了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過去管用,現在適用,今後更要用。

  各位朋友!

  中美關係目前正面臨建交以來少有的嚴峻挑戰,也引起了國際社會對世界重陷分裂的嚴重擔憂。出現這一局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上海公報”確立的原則和精神沒有得到切實的遵守。

  中美雙方再次需要做出歷史性的抉擇:是繼續和平共處,還是走向衝突對抗?是堅持開放合作,還是回到隔絕對立?正確的答案,其實就蘊含在“上海公報”當中。

  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舉行視頻會晤,提出了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明確了中美關係未來走向的框架。拜登總統予以積極回應,並表示不尋求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兩國元首達成的上述重要共識,既是對歷史經驗的繼承弘揚,更是順應時代潮流的發展創新。我們敦促美方重拾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同中方一道,將兩國元首的共識以及拜登總統作出的表態落到實處,推動中美關係早日重回正軌。

  首先,我們要堅持一中原則,夯實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43年,中英美三國首腦發表《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把日本竊取的中國領土,包括台灣、澎湖列島歸還中國。1945年,旨在結束二戰的《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的條款必將實施。這些都明白無誤地表明,國際社會對中國擁有台灣的領土主權不存在任何爭議。台灣也依法回歸了祖國的懷抱。

  作為中國內戰的遺留問題並受到美國等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長期陷入政治對立的特殊情況。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全體中華兒女追求祖國統一的努力也從未停止。

  1971年,美方向中國申明願在台灣問題上奉行新的原則,包括美方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方今後不會有任何台灣地位未定的言論;美方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支持任何“台獨”運動。尼克松總統1972年訪華期間,向周恩來總理確認了上述原則。這才誕生了“上海公報”。

  “上海公報”明確表示,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在中美1978年發表的“建交公報”中,美國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雙方1982年簽署“八·一七公報”,美方承諾無意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干涉中國的內政,也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政策。同時,美方鄭重聲明,美國不尋求執行一項長期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政策,將逐步減少售臺武器,並經過一段時間後最終解決這一問題。

  然而,中美建交後不久,美方出臺了所謂“與台灣關係法”,之後又內部提出所謂“對臺六項保證”。這兩個東西都是美國單方面炮製的,違背了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所做的承諾,違反了聯大2758號決議確立併為國際社會普遍遵守的一個中國原則,因此從一開始就是非法和無效的。

  作為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中美關係只能建立在兩國達成的共識,也就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基礎之上,而不是美國的國內法或單方面政策。這是國際上的通行規則,也是國際關係基本原則。美國不能把國內法淩駕於國際法之上。

  回顧這段歷史,台灣問題的事實清清楚楚,一個中國的經緯明明白白。歷史不容篡改,是非不能歪曲。美方應該回歸一個中國原則的本源本義,恪守對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承擔應當履行的國際義務,停止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停止縱容支持“台獨”行徑,停止策劃“以臺制華”的圖謀,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這樣才能真正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維護中美關係大局。

  第二,我們要堅持相互尊重,把握中美關係正確方向。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美都會是兩個在社會制度、歷史文化等各方面存在很大差異的國家,這是誰也無法改變的事實,也是人類文明多樣性的體現。雙方要以更加寬闊的視野和更為包容的態度看待中美關係,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合作而不衝突,開放而不封閉,融合而不脫鉤。

  中國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是14億中國人民的堅定選擇和集體意志,是中國歷史發展演變的必然。中國尊重美國的社會制度,從不賭美國輸,希望美國繼續開放自信,保持發展進步。同樣,美國也應當尊重中國的發展道路,歡迎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摒棄零和博弈的迷思,放下圍堵遏制中國的執念,衝破“政治正確”的桎梏,真正把中國當做發展進程中的夥伴,而不是權力遊戲中的敵人。

  中美關係的主流應當是合作,以競爭來定義是以偏概全。即使是競爭,也要有邊界,基於公平公認的國際規則,既讓本國更快更強,也讓各國更加團結,一起向未來。即使有競爭,也應該比一比誰能把自己的國家治理得更好,誰能為這個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第三,我們要堅持合作共贏,促進中美各自發展繁榮。當前,中美都面臨新的發展形勢。中國致力於實現高質量發展和共同富裕,美國著力振興中産階級,合作才是雙方最好的選擇。世界足夠大,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的發展,也期待兩國致力於雙贏,並且與各國共贏。

  中國願同美方一道,發揮彼此相對優勢,擴大在經貿投資、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務實合作,不斷拉長兩國合作的清單。中國將繼續全面深化改革,以更短的負面清單、更優的營商環境、更大力度的制度型開放,與世界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歡迎美國企業更積極融入雙循環發展格局。美方也應該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表率,&&遵守國際經貿規則,為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市場環境。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人文交流是促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的橋梁。我們要推進各領域各層級的接觸溝通和交流合作,加強地方省州、城市之間和兩國民間、智庫、媒體、企業等各界的相互交流,激活兩國人民交往的熱情,拉緊中美之間友好的紐帶。

  第四,我們要堅持大國責任,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産品。全球性挑戰需要全球性合作,中美都應拿出大國擔當,發揮大國作用。

  兩國可以攜手向非洲等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疫苗,形成“免疫屏障”,助力全球戰勝疫情。保持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為全球經濟增添信心韌性,推動疫後復蘇走深走實。雙方還可以共同應對氣候危機,為自然守住安全邊界,實現全球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我們對美方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持開放態度,也願考慮同美方“重建更好世界”倡議進行協調,向世界提供更多的優質公共産品。

  中美在“上海公報”中共同聲明,任何一方都不應該在亞洲-太平洋地區謀求霸權。這一條在當下仍具有重要意義。中國過去現在今後都不會謀求任何霸權,美方也應該這麼做。亞太是中美利益交融最集中的地區,也是兩國互動最頻密的地區,理應成為雙方構建互信合作的示範田,而非一方謀求勢力範圍的後花園,更不是兩國對立衝突的角鬥場。美國應該停止在地區搞陣營對立、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同中方及地區國家一道,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大家庭。

  各位朋友、各位嘉賓!

  中美兩國人民都是偉大的人民。中美關係的大門既然打開了,就不應再關上。世界既然走出了冷戰,就不應再降下鐵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應當從“上海公報”中汲取更多智慧,以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為指引,努力找到新形勢下中美兩國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正確相處之道,努力造福兩國,惠及世界。這是中美兩國應有的責任與擔當!

  謝謝!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