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父母及孕産婦面臨配方奶粉激進營銷

來源:中國婦女報 | 2022年02月28日 09:29:27
中國婦女報 | 2022年02月28日 09:29:27
原標題:超50%父母及孕産婦面臨配方奶粉激進營銷
正在加載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消息 世界衛生組織(以下簡稱“世衛組織”)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日前聯合發佈的《配方奶粉營銷如何影響嬰兒喂養選擇》報告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父母及孕産婦已成為嬰幼兒配方奶粉企業的營銷目標。

  報告揭示了市值高達550億美元的嬰幼兒配方奶粉行業採取的營銷手段包括:利用監管漏洞,採用損害消費者隱私權的在線精準定位營銷;對孕産婦諮詢服務網絡和支持熱線提供贊助;提供促銷及免費禮物;採取一系列手段來影響醫務人員的培訓及喂養建議。父母及醫務人員獲得的信息往往具有誤導性,缺乏科學依據,並且違反了《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以下簡稱“《守則》”)。

  該報告調查了孟加拉國、中國、墨西哥、摩洛哥、尼日利亞、南非、英國和越南等八個國家的8500名父母和孕産婦以及300名衛生工作者。結果顯示,在英國、越南和中國,分別有84%、92%和97%的受訪女性接觸過嬰幼兒配方奶粉的營銷,這增加了她們選擇配方奶粉喂養的可能性。

  在調查覆蓋的所有國家中,女性均對純母乳喂養表達了強烈願望,這一比例從摩洛哥的49%到孟加拉國的98%不等。在産後一小時內即開始母乳喂養,然後進行六個月的純母乳喂養,並持續母乳喂養到兩歲及以後,能夠強有力地預防包括消瘦和肥胖在內的各種形式的兒童營養不良。母乳喂養也是嬰兒的第一劑疫苗,可保護其免受眾多常見兒童疾病的侵害。母乳喂養還可以降低女性未來罹患糖尿病、肥胖症和某些癌症的風險。然而,全球6月齡以下嬰兒的純母乳喂養率僅為44%。在過去的二十年中,全球母乳喂養率幾乎沒有增長,而配方奶粉的銷量幾乎在同一時期增加了一倍以上。

  為應對這些挑戰,世衛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合作夥伴呼籲各國政府、醫務人員和嬰幼兒食品行業終結配方奶粉的激進營銷,並全面實施和遵守《守則》的要求。這包括:

  根據《守則》制定、監督和執行相關法律,以遏制配方奶粉的宣傳營銷活動。

  對支持母乳喂養的政策和工作進行投入,包括實施符合國際標準的充足帶薪育兒假,並確保提供高質量的母乳喂養支持。

  要求行業公開承諾在全球範圍內全面遵守《守則》和世界衛生大會後續相關決議。

  禁止醫務人員接受營銷嬰幼兒食品的企業所提供的獎學金、獎勵、贈款及其對會議或活動的贊助。

  在中國,15部門于2021年末聯合印發了《母乳喂養促進行動計劃(2021-2025年)》,提出了全方位促進母乳喂養的措施。行動計劃的實施以及完善配方奶粉銷售規範的法律框架,將成為中國保護及促進母乳喂養的重點工作。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張恪忞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超50%父母及孕産婦面臨配方奶粉激進營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