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憑什麼能讓血管變年輕?終於真相了!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2月27日 05:34:55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02月27日 05:34:55
原標題:運動憑什麼能讓血管變年輕? 終於真相了!
正在加載

  從嬰兒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人生就開始了漫長的生命旅程。隨著科技的進步和醫療條件的改善,人均壽命大大提高。然而也有不少人還未經歷“老”,就已深受疾病困擾,甚至早早失去生命。

  血管的健康程度與人的整體健康狀態息息相關。特別是在“三高”盛行的當下,不少四五十歲的中年人,身體已經出現“未老先衰”的跡象,其血管的老化程度已經接近正常七八十歲的老人了。

  有一種方法不用吃藥打針,就可以幫助我們的血管變年輕或延緩衰老,它就是“運動”!為什麼運動就能延緩血管衰老呢?今天,心內科專家就來為您揭秘,運動催生的一種有益物質,是如何讓我們身體變年輕的。

  它的功效要從諾貝爾獎説起

  1998年,兩位藥理學專家因發現一氧化氮在心血管系統中的獨特作用而獲得諾貝爾獎。他們的實驗對像是現在治療心梗、心絞痛的常用藥——硝酸甘油,經過研究發現産生藥效的並不是硝酸甘油本身,而是其進入人體後經過代謝生成的“一氧化氮”,正是這種物質起到了擴張血管、促進血液流動的功效,緩解了胸痛。

  隨著研究的深入,研究者還發現其實我們人體自身也能合成一氧化氮,並可遍及全身,在動脈血管內皮細胞中生成。一氧化氮能夠降低全身平均動脈血壓,控制全身各種血管床的靜息張力,增加局部血流,是血壓的主要調節因子。

  除此之外,研究者還證實一氧化氮具有一定的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這對那些有腦梗心梗風險的患者而言意義重大。

  運動能幫身體實現雙重“減齡”

  前面説了,一氧化氮主要存在於血管內皮組織。越健康的血管內皮組織會生成越多的一氧化氮。這是什麼原理呢?

  運動鍛鍊讓血液流動加快,不僅能夠刺激全身的細胞活動起來,更重要的還在於其激活了那些催生一氧化氮的“內皮核酶”。而經常規律參加運動的人,其“內皮核酶”也會更活躍。

  同時,愛運動的人可以更快地排解身體裏的氧化物,並能産生一些抗氧化物,幫助身體減少氧化物的生成,這樣就相當於保護了已經生成的一氧化氮。

  所以,愛運動的人,不僅能夠製造出更多的一氧化氮,同時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一氧化氮遭到破壞。那麼成功留下的一氧化氮就會更多——這些一氧化氮會幫助血管內皮組織維持更健康的狀態,最後也就形成了良性循環。

  多吃這些 把好東西留在身體裏

  不過人體內的一氧化氮很容易分解,尤其碰到過氧化物。所以,為了保持人體擁有更多的穩定的一氧化氮,應該增加體內的抗氧化物,及時清除過氧化物——維生素C和維生素E恰好具備此功效。

  新鮮的水果蔬菜、魚肉、紅酒和果汁等都含有很多抗氧化物,當然也包括維生素C和維生素E,所以要多吃。而諸如油炸、燒烤等食物是過氧化物的大本營,所以要少吃。

  當然,本文對一氧化氮的介紹只是淺嘗輒止,其實相關研究是非常複雜深奧的。比如其對炎症的控制、維持胃腸系統運作、幫助呼吸更加順暢,以及對男性生殖系統的幫助等。如果大家覺得理論太多太枯燥,那就看看身邊那些飲食節制、熱愛運動、不抽煙酗酒的人吧,他們的健康之美是不是讓你很羨慕呢?所以照著做吧!

  (文/汪芳 北京醫院)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運動憑什麼能讓血管變年輕?終於真相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