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知識産權法庭三年來受理案件9458件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2月27日 19:21:42
新華網 | 2022年02月27日 19:21:42
原標題:最高法知識産權法庭三年來受理案件9458件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劉奕湛、羅沙)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27日聽取的一份報告顯示,經過3年運行,國家層面知識産權案件上訴審理機制效果集中顯現,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産權法庭共受理技術類知識産權和壟斷二審案件9458件,審結7680件,新收案件年均增長49.3%。

  據悉,2019年1月1日,最高法知識産權法庭掛牌成立,開始統一審理全國範圍內專利等技術類知識産權和壟斷上訴案件,國家層面知識産權案件上訴審理機制正式運行。

  這份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專利等知識産權案件訴訟程序若干問題的決定》實施情況的報告顯示,國家層面知識産權案件上訴審理機制建立運行後,案件數量增長迅速,涉案標的額日益增大。3年來,各地法院共受理技術類知識産權和壟斷一審案件59351件,審結55835件,新收案件年均增長10.5%;發明專利侵權一審和二審案件分別年均增長26.5%和31.8%;訴請金額超億元案件增多,反映出科技發展對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的強烈需求。

  報告同時顯示,案件涉及的技術前沿領域日益擴展,新型糾紛大量涌現。最高法知識産權法庭受理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案件佔比超過五分之一。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作報告時表示,人民法院將以更大力度加強科技創新成果保護,持續加大對關鍵核心技術、重點領域、新興産業等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力度;以更實舉措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不斷健全完善競爭案件裁判規則,依法公正高效審理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案件;以更積極姿態參與知識産權國際治理,依法公正審理涉外知識産權案件,平等保護中外權利人。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最高法知識産權法庭三年來受理案件9458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