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以開放發展統籌“十三五”時期國內國際兩個大局

國內 中國社會科學網 2015年11月05日 16: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內容摘要:以開放發展統籌“十三五”時期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對外開放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將“開放”專門列為“十三五”時期的發展理念之一,對我國開放的層次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對我國所扮演的國際角色提出了新的定位。在開放發展中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中國將更加開放、更有作為、更具大國擔當。1.更加開放的中國,將謀求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當前,我國不僅面臨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內部壓力,還面臨擴大市場開放和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重構的外部挑戰,原先“較低層次”的開放戰略顯然已無法適應“新常態”的要求。

  關鍵詞:開放發展;十三五;統籌;中國;發展理念;基本國策;擔當;大局;經濟結構調整;協調

  作者簡介:

  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對外開放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將“開放”專門列為“十三五”時期的發展理念之一,對我國開放的層次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對我國所扮演的國際角色提出了新的定位。在開放發展中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中國將更加開放、更有作為、更具大國擔當。

  1.更加開放的中國,將謀求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

  當前,我國不僅面臨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內部壓力,還面臨擴大市場開放和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重構的外部挑戰,原先“較低層次”的開放戰略顯然已無法適應“新常態”的要求。因此,破解“十三五”時期的發展難題,需要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具體而言,設立自貿區試點、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等實踐,都是為打造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而做出的努力。

  2.更有作為的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提高“制度性話語權”

  當前正處於國際經貿規則密集重構期,我國在新一輪規則制定中不能失語。一方面,要主動搭建經濟合作的新平臺,適時提出“中國方案”。以“一帶一路”倡議為代表,我國將推進同有關國家和地區多領域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積極參與公共産品供給,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另一方面,要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特別是參與書寫國際經濟新規則,提高我國的“制度性話語權”,體現出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高度自信。其中包括:增強在二十國集團(G20)中的協調作用,提升在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的投票權,推動亞投行(AIIB)正式投入運營;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FTA)、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推動建立中國--海合會自貿區、亞太自貿區(FTAAP),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等,積極引領和推動建設國際經濟合作共贏的新機制、新規則,在全球經濟治理中扮演更加積極有為的角色。

  3.更具大國擔當的中國,將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

  開放發展還體現在對國際責任的擔當上。五中全會提出,“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主動參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這表明,儘管身為發展中國家,但我們深知自身肩負的責任,我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議題上將發揮更強的領導力,世界對更加開放的中國有期待,我們自己也有擔當。

  “十三五”時期,以開放發展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以開放的主動贏得經濟發展和國際競爭的主動,是開放發展理念的深層內涵,也是其應有之義。

推薦閱讀 十三五 | 發展難題
我要糾錯編輯:高宇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