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3 焦點訪談

《焦點訪談》 20180125 價值觀不能遊戲

來源:央視網2018年01月25日 20:08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努力加載中,請稍後...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評論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現在,很多人在沒事的時候,都喜歡玩玩網絡遊戲。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的數據,到2017年6月,中國網遊用戶已達到4.22億,其中10到19歲的青少年佔比近20%。而網絡遊戲傳遞出的信息,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青少年的身心發展和對社會的認知。其中,一些色情、暴力、違法等情節,會直接對青少年産生不良影響。

這個穿著比基尼的少女是北京微遊互動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運營的網絡遊戲《新世紀福音戰士:破曉》中的一個角色。穿比基尼雖無可厚非,但在操作中,還會發出一些帶有明顯性暗示的聲音。

這個遊戲設計的格鬥場景和遊戲方式,其實是有特定的人群偏好的。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網絡執法隊于剛健説:“《破曉》這個遊戲它的主要面向群體是青少年群體,很多青少年特別是處於青春期的青少年,如果在遊戲裏面為他提供了這樣一些宣揚色情內容設計的話,可能就會誘發一些青少年的犯罪行為。”

不良的導向給未成年人帶來影響,而在此次受到行政處罰的一些遊戲中,設計的許多環節和因素更是利用青少年好奇、缺乏自製力的特點,通過激發貪婪心理,讓人欲罷不能。

不僅僅是宣揚賭博,甚至還有的公司,以網絡遊戲之名行違法犯罪之實。

前不久,浙江警方端掉了手機遊戲“龍港麻將”這個網絡賭場。這種遊戲分普通模式和“鑽石”模式,每顆鑽石1元多,由於價格便宜,吸引了很多玩家。

浙江蒼南縣公安局網警大隊民警方升立介紹:“大量組建微信群拉賭客在微信群裏面進行賭博。賭博過程中每賭一局就要消耗一顆鑽石,通過促使網民去賭博的方式來大量消耗鑽石,通過這樣一種方式來牟利。”

經偵查,犯罪嫌疑人何某、陳某等人以營利為目的,利用浙江劍龍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推出“龍港麻將”手機APP,開設虛擬賭場,招募代理商組建大量賭博微信群,吸引玩家購買鑽石進場賭博,非法獲利1440萬元。截至目前,警方已經抓獲犯罪嫌疑人57人。

無論是宣揚賭博的因素,還是遊戲中的暴力、色情、教唆犯罪等等內容,只要足夠抓眼球,就會對玩家有更強的吸引力,吸引他們保持更長的在線時間,而這些也是容易引起青少年沉迷網絡遊戲的因素。

現實中,確實有一些青少年,由於長期沉迷于不良網絡遊戲,不僅思想觀念發生了改變,而且他們在現實生活中的行為舉止也發生了潛移默化的偏移,價值觀、世界觀也受到遊戲中各種設置的影響。

在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有很多未成年犯就是由於沉迷網絡遊戲、受遊戲影響而行使犯罪。小魏,常年沉迷網絡遊戲打打殺殺,久而久之,他對於世界的看法也發生了變化。

小魏説:“在(遊戲)裏面拿刀或者槍殺人,獲得某些遊戲裏的一些金幣,通過這樣,挺受影響的,我覺得幹什麼事需要這種方法去解決,才能達到自己的目的,因為網絡裏面你不攻擊他,他就攻擊你。現實中那些人跟你發生衝突那些人,你要不把他打倒了,他也會把你打倒了。當時是這樣的心理。”

小魏在現實中遭遇衝突時,也採取了與網絡遊戲中類似的行為方式。

中國人民大學心理學教授雷靂認為:“在這種暴力性的遊戲裏面,過分地宣傳這種,簡單講你肯定是要越狠越能贏,相應的反過來就是説可能對親社會傾向也是一個削弱的作用,同情心減弱了,有時候連死亡都分不清的話,實際上就會在現實生活當中,可能面對一些就變得很冷漠,甚至形成一種錯誤概念,死了可以重來。”

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黨委書記、所長王艷介紹:“本身青少年就有模倣性,他們模倣遊戲當中暴力恐怖血腥,包括遊戲當中的生命消失了以後可以再來等等,導致他們沉迷于虛擬的網絡世界,脫離現實。我們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在押的未成年犯進行犯罪,大約30%左右的在押罪犯屬於沉迷網絡,走向犯罪。”

網絡遊戲中的這些不良導向不僅影響青少年,也由於其文化內涵缺失,造成了不好的社會影響。

這個模擬商人向官員行賄的情節是一款網絡遊戲中的場景,在這款遊戲中,作為“官員”的玩家,只要收下賄賂,自己的財富值和威望就會增加。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秘書長石現升説:“這款遊戲産品的開發,有鼓勵或者是認可行賄受賄的行為,和當前整個價值導向是不一致的。畢竟一個社會是有規則的,通過這種開發遊戲的方式來對行賄受賄進行鼓勵和認可,本身在價值觀上就是有偏差的。”

而在這個網絡遊戲的虛擬場景之中,面對前來告狀的民女,作為“官員”的玩家,可以給予她的,也並不一定是公平正義。

“當民女來告狀的時候,玩家可以用戒尺、烙鐵,用刑具去威逼利誘、懲戒她,玩家參與這個活動的時候,在他的聲望和政治方面沒有任何損失,反而玩家在懲罰她的時候還會獲得一些道具的獎勵,這種導向與我們倡導的公正法治的導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個主流是不相符的。”廣東深圳市南山區文化市場行政執法大隊網絡組組長姚善桃表示。

通過收受商人銀兩獲得財富值提升;通過折磨前來告狀的民女獲得道具獎勵,類似這樣的場景設計,在深圳創酷互動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推出的網絡遊戲《極品芝麻官》中,比比皆是。但就是這樣一款遊戲,吸引了大量用戶,其中包括涉世未深的青少年,遊戲玩家達到了數百萬人。

網絡改變了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它對人們産生什麼樣的影響取決於人們如何去利用它。近年來,我國網絡遊戲快速發展,內容形式不斷豐富,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成為廣大人民群眾休閒娛樂的重要方式,對於促進互聯網技術應用、豐富人們精神文化生活、推動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北京師範大學亞太網絡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劉德良説:“網絡遊戲或者作為一種文化産品、文化載體,它對於人的影響其實是非常大的,因為這個受眾範圍也是非常大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遊戲的開發設計者和運營者,他所肩負的這種傳播文化的正能量這方面的責任或者義務,要比一般的産品或者商品服務提供者有更大的責任義務。”

影響越大,本應責任越大,但不少企業主體責任缺失,他們有的是乾脆是以現實社會中所不允許的行為作為虛擬網絡遊戲的賣點來吸引玩家、佔領市場。

近期,以網絡遊戲含有禁止內容、網絡遊戲宣傳推廣含有禁止內容等違規經營活動為監管執法重點,北京、天津、安徽、湖南等地“掃黃打非”辦公室和文化執法部門查辦宣揚色情、賭博、違背社會公德等禁止內容類網絡遊戲案件20件,其中就包括了剛才提到的北京微遊互動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糖果創世紀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和深圳創酷互動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對於這些公司,執法部門依法給予嚴厲的行政處罰。

據統計,各地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共檢查網絡遊戲運營單位7820家次,責令改正363家次。下一步,監管部門將在持續打擊的同時,推進網絡遊戲的轉型升級,引導網絡遊戲行業加強自律管理。

“我們這次查處主要是針對幾種行為來進行查辦,包括危害國家的榮譽、安全和危害國家利益的,包括詆毀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包括宣揚賭博、色情、兇殺、暴力、迷信這一類的違法違規,以及包括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遊戲。”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網絡執法隊隊長沈睿表示:“希望企業要認真落實自己的主體責任,開展好自查、自糾的工作,同時我們作為執法機關和監管部門,也將對目前存在的違法行為嚴肅的進行查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近日,中宣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工商總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聯合印發《關於嚴格規範網絡遊戲市場管理的意見》,部署對網絡遊戲違法違規行為和不良內容進行集中整治。正逢學生放寒假之際,有關部門集中曝光了十多起違法違規網絡遊戲典型案例,家長們拍手稱快。網絡遊戲不是不能有,而是要去其糟粕,健康發展。因為這直接關係到我們的下一代,將以怎樣的姿態和心態走上社會,直接關係到我們的未來。所以,無論是主管部門、企業自身,還是社會和家庭,都應該時刻把責任放在肩頭,共同打造清明清朗的網絡環境。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8年01月25日 20:08

視頻簡介: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現在,很多人在沒事的時候都喜歡玩玩網絡遊戲。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的數據,到2017年6月,中國網遊用戶已達到4.22億,其中10到19歲的青少年佔比近20%。而網絡遊戲傳遞出的信息,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青少年的身心發展和對社會的認知。其中,一些色情、暴力、違法等情節,會直接對青少年産生不良影響。 (《焦點訪談》 20180125 價值觀不能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