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開啟復興偉業新征程——寫在“十二五”與“十三五”的交匯點上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5年10月26日 00: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北京10月25日電 26日出版的經濟日報將刊發題為《開啟復興偉業新征程——寫在“十二五”與“十三五”的交匯點上》的鍾經文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一個又一個“五年”的輝煌成就,為復興路上的中華民族標注清晰生動的前進里程;一個又一個“五年”的經驗積累,為繁榮發展的人民共和國提供治國理政的思想智慧和精神動力;一個又一個“五年”的探索實踐,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向成熟輝煌。

  文章説,2011-2015年,中國正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要時段,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關鍵5年。和本世紀前10年不同的是,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要求,都發生了新的變化。面對前所未有的各種嚴峻挑戰,億萬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在各項行之有效的改革和聲勢浩大的轉變中,實現了經濟增長速度領先全球、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科技創新引擎加速、人民福祉大幅增加、綠色發展成效顯著、對外開放縱深推進,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的全面進步,開創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文章認為,綜合“十二五”時期的國內形勢,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是一個重大戰略判斷。其中,既蘊含大有可為的戰略機遇,也有諸多矛盾疊加的嚴峻挑戰。能不能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事關改革發展全局,迫切需要新的頂層設計。

  再看國際形勢,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日益呈現新格局。中國已成為現行國際體系的重要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如何以自己的發展成就、制度模式和文明價值觀更好地與世界合作、實現共贏,同樣需要新的戰略籌劃。

  新的頂層設計、新的戰略籌劃,在發展中日益明確清晰。從制度、改革、現代化三個維度出發,我們黨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其落點在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實現這個“總目標”,必須在治理結構、治理機制、治理理念、治理效率等更深層面上進行全方位優化,實現全面、系統、聯動、集成的改革和改進,才能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

  文章説,變革時代産生創新思想,思想創新推動時代變革。立足實現治國理政現代化的高度,一個重大戰略佈局有條不紊鋪展開來。黨的十八大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要求“全面依法治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宣告“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實現有機聯絡,相互貫通起來。以全面建成小康凝聚力量,以全面深化改革激發活力,以全面依法治國規範秩序,以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保證,四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創造性,在於它把全面小康這一奮鬥目標、深化改革這一發展動力、依法治國這一重要保障、從嚴治黨這一政治保證科學統籌起來,每一個方面都強調“全面”,並注入新的豐富內涵,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明確了實現治國理政現代化的總方略、總框架、總抓手。

  “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性,在於它是堅持中國道路、增創中國優勢的關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加快發展、改革創新、完備法治、管黨治黨,一個都不能少。“大棋盤”上的戰略“四著”,互為犄角,綱舉目張。

  從“十二五”的實踐發展看,過去幾年裏,以簡政放權為政府改革“當頭炮”,國企、財稅、金融、戶籍、醫療、教育領域改革全面推開,開啟了釋放社會活力的閘門;強調“凡屬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據”,集中清理黨內法規制度,堅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腐敗,黨和國家建設的各層次領域向著制度化、法律化不斷推進;以上率下力行“八項規定”,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堅守群眾路線這一“執政生命線”,改作風改到群眾心坎上,黨心民心進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推進“四個全面”,讓局面為之而變、氣象為之而新、民心為之而振。

  事實充分證明,“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抓住了改革發展穩定關鍵,統領中國發展總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的戰略抓手,是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偉大復興的總體方略。

  文章指出,即將到來的“十三五”,億萬人民要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目標”全力衝刺、奪取勝利,也要為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第二個百年目標”夯實基礎、累積動能。新的5年,前景光明燦爛,征程充滿挑戰,任務相當艱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必然與至關重要的“十三五”緊密結合在一起,成為制定規劃必須堅持的宏圖指向。

  推進“四個全面”,是一項極其複雜的系統工程。堅持把握大局、審時度勢、科學謀劃、協調推進,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才能為“十三五”的發展指好道、領好航。

  我們要始終堅持實事求是。明大勢、看大局,深刻把握國際國內發展基本走勢,把所處的國內外發展環境和條件分析透,把前進的方向和目標理清楚,把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搞明白,堅持立足優勢、趨利避害、積極作為,按照實際決定工作方針,系統謀劃好“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

  我們要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強化大局意識,多從國家命運、民族前途、群眾利益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要以新思想、新辦法破除長期積澱的舊習慣、老框框,最大限度凝聚多元利益格局下的社會共識,形成推進“四個全面”的合力。

  我們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關鍵問題研究思考,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突破口,在解決矛盾的過程中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十三五”硬任務。

  我們要始終堅持協調推進。注重總體謀劃、協調推進,防止畸重畸輕、顧此失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要在中央和上級頂層設計的前提下進行,與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一致起來;頂層設計要在推進局部階段性工作的基礎上來謀劃,力爭摸清暗礁、認準規律、取得共識後再推開全局的工作。

  推進“四個全面”,是對各級領導幹部的一場大考;落實“四個全面”,沒有一個不是以實幹為前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不竭的動力和持續的創新;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啃硬骨頭的勇氣和涉險灘的魄力;全面依法治國,需要滴水穿石的韌性和愚公移山的意志;全面從嚴治黨,需要刮骨療毒的決心和永不停止的勁頭。已然開啟的治國理政現代化之路,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不懈奮鬥來推進完成。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必能創造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