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評論:深挖經濟潛力 用改革助力“十三五”

國內 央廣網 2016年03月24日 19: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全國兩會來到黑龍江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就曾經提出,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要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向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聚焦發力,打好發展組合拳”。可見,作為十三五規劃的“重頭戲”,國企改革決定著未來産業結構調整的成敗,而東北老工業基地中的國企改革更是最難啃的硬骨頭。

  東北三省經濟起步較早,為新中國的發展壯大做出過歷史性的貢獻,有力地支援了全國的經濟建設。如今在工業基地這個稱呼前加上了“老”字,一方面代表著東北三省在國家經濟建設上的資歷老,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東北三省産業結構面對新經濟時的落後老化。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談到的,“對國有企業發展,政府的作用更多體現在支持、扶持、杠桿作用,但沒有現存的“金娃娃”擺在那裏”。振興老東北工業基地,如今正是爬坡過坎的關鍵時刻。用好人才、用好政策、用好資金,為的是激發內生動力。眾人推車,不如讓車自己跑起來。東北三省的鳳凰涅槃同樣是各地面臨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

  “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更好服務於國家戰略目標”是十三五規劃賦予國企改革的重要使命。同樣,國企改革也給各地帶來的挑戰和機遇,今年地方兩會透露的信息顯示,上海、江蘇、浙江等十余省份均在2016年地方國企改革工作中提出要加速重組調結構、清退落後産能、推進資産證券化和股權多元化等。改革不僅激活了企業的內生動力,也帶動起地方的經濟活力。

  “十三五”規劃綱要正值2020年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衝頂”關鍵時間,實現目標不僅需要各地做好已經形成規模的産業,更要調好過去落後欠缺的經濟結構。深化改革,在過去30多年的經濟社會發展中得到了最好的驗證,如今持續推動下的深入改革,仍將是十三五規劃乃至中國經濟長期健康發展的主要驅動力。(賈立梁)

推薦閱讀 十三五 | 國企改革
我要糾錯編輯:劉姍姍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