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暢想十三五】 社會力量助扶貧:5年捐助8.6萬名學生

央視網報央視網 2015年11月09日 17: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總書記與“中國消除貧困獎”獲得者合影

習近平總書記與“中國消除貧困獎”獲得者合影

  央視網訊(記者 高宇婷)剛剛結束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定為未來5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目標。對位於西部欠發達地區的寧夏而言,和全國同步進入小康社會,更需要百倍的努力和信心,而寧夏社會民間力量無疑是實現這一目標的又一動力。

  近日,我國扶貧領域最具影響力獎“中國消除貧困獎”在北京揭曉,寧夏燕寶慈善基金會獲得捐贈獎。全國僅有兩個名額的捐贈獎榮譽,為何頒發給了一個寧夏的家族式非公募基金會呢?

  確保每一分錢都花在最需要的地方

黨彥寶夫婦

黨彥寶夫婦

  黨彥寶,燕寶慈善基金會理事長、寧夏寶豐集團董事長。在基金會還未成立時,黨彥寶及其夫人邊海燕就捐贈過諸多款項。據燕寶基金會一位工作人員介紹,2007年至2011年基金會成立之前,兩人捐款額達2500余萬元,涉及救災、助學、捐建等等。

  時間長了,黨彥寶夫婦開始思考,既然自己有資金,那能不能成立一個慈善基金會,組織專業團隊,專門做這件事呢。

  2011年1月基金會成立,創辦人黨彥寶夫婦承諾5年捐款5億元,捐助重點是教育和醫療,宗旨是堅持科學合理的運用善款,確保每一分錢都花在最需要的地方。

  全國唯一無差別全覆蓋獎學基金

燕寶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整理好的,發往各個高校函件的快遞單。

燕寶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整理好發往各個高校函件的快遞單。

  黨彥寶認為,一個家裏出一名大學生,這名大學生慢慢能夠帶動一個家庭走出深山、最終全家脫貧致富。教育扶貧就是從根子上解決一個家庭的貧苦問題。由此,基金會的主要捐助項目一直放在助學上。

  從2011年起,基金會開始為寧夏1.5萬名貧困學生發放助學金。在當時,這樣的捐助覆蓋面和金額已是寧夏第一。海原縣教育局的工作人員鄭重從助學金髮放之初就一直負責這項工作,他表示,這筆錢對於他們而言無疑是雪中送炭。

  錢究竟有沒有用好、用對?黨彥寶夫婦以及基金會的負責人分別進行了大量調研。一次在和一位老師交流時,他們意外得知有的孩子因為不願意讓別人知道自己家境不好,不願意拿這筆助學金。調研回來後,黨彥寶召集基金會的相關負責人開會、商量怎麼能讓那些貧困孩子既把錢收了,還顧及了他們的自尊心?又經過多次調研、醞釀考慮後基金會作出決定:從2013年8月開始到2020年,基金會實施第二期捐資助學計劃,共資助學生10.2萬人。凡是戶籍在山區9縣區,並被二本以上高等院校錄取的學生全部列為資助對象,山區按分配名額確定資助對象,每人每年獎勵資助4000元,連續資助四年。同時,自2014年起,燕寶助學金正式更名為“燕寶獎學金”。

  鄭重坦言,決定剛實施的時候,確實有老師提出,雙職工家庭的學生應取消領取獎學金的資格。而黨彥寶堅持全覆蓋發放獎學金,事後他在接受採訪時做出解釋:“據測算,寧夏南部共9個縣區80%的家庭貧困,20%條件稍好。但是我還要從另一個角度想,把資助改為獎學,獎學不能只獎勵家庭貧困的人,我連條件好的一起獎勵。這是給他們埋了一個愛的種子,幫扶別人的種子。”

  這是全國唯一一個無差別全覆蓋一個地區的獎學基金。

  13人服務8.6萬名學生

2012年,黨彥寶夫婦看望燕寶基金會捐建的生態移民區學校的學生。

2012年,黨彥寶夫婦看望燕寶基金會捐建的生態移民區學校的學生。

  基金會網站公示的2011年至2014年現金收支報告詳盡記錄了各種捐款事項。如2012年,收到寶豐集團捐贈款10100萬元,其中,捐資助學項目支出2871.9萬元,捐建移民區學校及衛生院4867.39萬元,報告中辦公費用開支、會議費開支、業務招待費用開支等,也一一列出。

  此外,每年自治區民政廳委託會計師事務所對基金會財務進行審核,並由會計師事務所出具審計報告。每年的審計報告、現金收支報告,均在基金會網站上公示。因為制度嚴格,基金會的賬目讓人一目了然。

  整個基金會僅有辦公人員13名,負責全國500所高校和近五年來8.6萬名學生的聯絡對接、資金髮放工作。為了提高效率,黨彥寶于2014年專門請人研發了一套受助學生管理系統,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學生申請獎學金也更加便捷。符合要求的學生只要註冊填寫信息後,下載表格簽字確認,再與身份證複印件一道交給老師就可以完成申請。

  截至2015年10月,基金會累計捐助金額5.38億元,獎勵資助學生8.6萬人。黨彥寶夫婦不僅兌現了基金會創辦之初的承諾,在嚴格的監管下,每一分錢,都花在了最需要的地方。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