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與“十三五”五大發展理念·協調

新聞頻道 學習中國 2015年11月01日 21: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從毛澤東的“彈鋼琴”思想到鄧小平的“兩 手”論,再到習近平的“全面”觀,中國共産黨統籌兼顧協調發展的理念和方法論不僅得到良好的繼承,同時又得到與時俱進的發展。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 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和國家各項事 業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 共享的發展理念。這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全黨同志要充分認識這場變革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學習中國”將連續推出系列文章《習近 平與“十三五”五大發展理念》,今天推出“協調”篇。

  圖為: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

  “四個全面”戰略部署,是如期實現“十三五”目標的根本保證。五中全會要求:“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就是深入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把《建議》確定的各項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實處。全黨要把思想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認清形勢,堅定信心,繼續頑強奮鬥,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任務。”習近平指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與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綱領相適應,與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相協調,與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相統一,是凝聚人心、振奮精神,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拓進取、奮勇前進的目標。”在“四個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戰略目標”,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則是三大“戰略舉措”。三個推進器,一個大目標,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缺一不可。習近平指出:“健全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和領導方式,不斷增強地方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本領。”習近平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主動把握和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臺階。”

二、統籌規劃協調發展

  堅持統籌規劃協調發展是社會主義制度在發展方面的最大優越性,習近平指出:“統籌兼顧是中國共産黨的一個科學方法論。它的哲學內涵就是馬克思主義辯證法。”

  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協調發展,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習近平指出:“注重發展的統籌和協調。唯物辯證法認為,事物是普遍聯絡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制約,整個世界是相互聯絡的整體,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統。它要求我們必須從客觀事物的內在聯絡去把握事物,去認識問題,去處理問題。城鄉聯絡、區域聯絡、經濟與社會的聯絡、人與自然的聯絡、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的聯絡,都是客觀存在的。如果我們違背聯絡的普遍性和客觀性,不注意協調好它們之間的關係,就會顧此失彼,導致發展失衡”“十三五”期間,我們要好經濟與社會、城鄉區域、人與自然、國內國外、政治經濟文化、新“四化”、政府與市場、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等重大關係的協調發展,以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習近平指出:“強調協調發展,統籌兼顧,推進城鄉、區域、經濟社會、人與自然發展,推進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習近平強調:“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其根本要求是統籌兼顧。”“我們要充分認識到,經濟發展與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必須協調共進。”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