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光明理論·“十三五”展望十六】綠色發展是基於東方智慧的新文明發展道路

十八屆五中全會光明網-理論頻道 2015年11月04日 11: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理論·“十三五”展望十六】

  “綠色發展”是基於東方智慧的新文明發展道路

  ——“十三五”綠色發展的五個內涵

  作者: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副主任、國家行政學院生態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張孝德

  剛結束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將走綠色發展的中國生態文明發展之路,並將之納入“十三五”規劃。這是全會最大的亮點之一,作為關係中國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國策,綠色發展有五大內涵值得我們關注:

  一、綠色發展是高度基於東方智慧的新文明發展之路。從20世紀70年代以來,西方發達國家對能源和環境已經治理了半個世紀,但到目前為止,全球的環境危機不僅沒有得到遏制,反而仍在蔓延與加劇。其深層的原因,就是西方發達國家走的是一條西醫式的就環境治理環境的路,屬於治標不治本的治理模式。按照東方系統辯證的思維,能源環境危機是當代工業文明系統弊端的結果。要從根本上治理能源環境危機,必須走出就環境治理環境的思路。

  生態文明這個概念在20世紀80年代西方理論界就已經提出,但到目前為止,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把生態文明建設上升到國家戰略的國家。這並不是一個偶然,這是基於東方智慧的新思維與新探索。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體”的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綠色發展之路,就是不同與西方、基於東方智慧的治理之路。全會提出的:“堅持綠色發展,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這既是一條走綠色生産方式之路,也是一條綠色治理的文明之路。

  二、綠色發展是從根源上探索人類與自然兩大系統和諧發展新思路。十八屆五中全會圍繞綠色發展,提出了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承受能力相配的系統戰略對策。首次提出與自然承載力相關的四個區域發展的格局問題:“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農業發展格局、生態安全格局、自然岸線格局”。此外,五中全會再次強調“加快建設主體功能區,發揮主體功能區作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基礎制度的作用”的問題。

  三、綠色發展是一條以生態經濟為基礎的成本內化的文明之路。五中全會提出的綠色發展之路,是一條集合新能源經濟、低碳經濟、綠色消費經濟、循環經濟等經濟業態的綜合發展的綠色之路。綠色發展的生態經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經濟基礎。只有生産方式實現了綠色發展,才能真正從根源解決能源環境危機。

  四、綠色發展是一條從民間到政府、從經濟到社會、從文化到政治的綜合治理制度創新之路。為了遏制目前仍然蔓延的環境污染,五中全會對未來環境治理提出了非常嚴格治理對策。如實行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實施近零碳排放區示範工程,建立健全用能權、用水權、排污權、碳排放權初始分配製度等。

  五、綠色發展是一條中國走向新常態、轉型升級之路。如果把生態文明建設看成單純的環境保護,就容易陷入把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相對立的思維之中。其實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發展之路,恰恰是基於東方智慧、走出這種孤立的新思維。綠色發展是一個涉及傳統體制和制度的改革之路,也是一條以倡導綠色生活方式、培育綠色消費、推動綠色經濟發展的新財富增長之路。綠色發展引導的生態經濟是一個具有巨大起來的領域,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內容。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