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與“十三五”五大發展理念-創新

新聞頻道 學習中國 2015年11月01日 08: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日新之謂盛德。”創新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四大發明”加快了世界走向現代文明的腳步,為人類發展作出巨大貢獻。善於學習、善於繼承的習近平總能將創新很好地融在他的所有工作中,在他的講話中經常引用“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這一中華歷史名言。在延川縣梁家河村他帶領群眾創新沼氣池;在正定他創新旅遊業發展,創新發展“半城郊型經濟”;在寧德他創新出“四下基層”工作法,創新出擺脫貧困的理論與實踐;在浙江他帶領全省幹部群眾全面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將創新貫穿在全省工作的方方面面;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勇於實踐、善於創新,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這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全黨同志要充分認識這場變革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學習中國”將連續推出《習近平與“十三五”五大發展理念》系列文章,今天推出“創新”篇。

  圖為: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重要講話。

一、勇於實踐 敢於創新

  “十三五”期間,世界經濟仍然處於復蘇期,中國經濟處於“疊加期”、轉型期,有很多發展難題需要破解。面對發展難題,需要大無畏的革命精神,勇於實踐,敢於創新,大膽擔當。習近平指出:“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也是中華民族最鮮明的民族稟賦。”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時就提出:“自強不息、堅韌不拔、勇於創新、講求實效”的浙江精神。他指出:“我們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認識,鞏固強項,彌補弱項,繼續保持和發揚奮發向上、永不滿足的進取精神,敢於實踐、勇於改革的創新精神,迎難而上、一往無前的拼搏精神,進一步增強加強合作、互惠互利的共贏意識,居安思危、不進則退的憂患意識,海納百川、兼收並蓄的開放意識。”

  “十三五”期間,我們要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釋放新需求,創造新供給,推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習近平指出:“充分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著眼于解放和發展生産力,放手支持群眾大膽實踐,大膽探索,大膽創新,及時發現、總結和推廣群眾創造的成功經驗,把群眾的積極性和創業精神引導好、保護好,充分發揮了人民群眾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主體作用,為改革發展創造了一個寬鬆的環境。”習近平強調:“培育和弘揚勵志奮進、奔競不息的‘圖強’精神。‘圖強’,就是勇於拼搏、奔競不息,就是奮發進取、走在前列。要始終保持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認清目標不動搖,抓住機遇不放鬆,堅持發展不停步。”

  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只有五年時間,我們要有勇立潮頭、敢為天下先的氣概,也要有心憂天下、為全國發展大局作貢獻的寬廣胸襟,積極投身到“十三五”的創新大潮中。

編輯:劉亮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