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為什麼説中國經濟有望在“十三五”涅槃?

央視新聞客戶端 上海證券報 2015年10月27日 11: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也是完成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最後一個五年。因此,即將出爐的“十三五”規劃對中國發展來説意義非凡。

  今年5月至7月,習近平總書記曾先後召開三次座談會,聽取18個省市主要負責人對“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在座談會上,習近平定調了“十三五”規劃的主要框架:要在保持經濟增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産業結構、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體制機制改革、協調發展、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民生和扶貧開發等十大領域取得明顯突破。

  在這十大發展目標中,有四大經濟發展目標最受關注。其中,保增長位居首位,但經濟增長目標或淡化;優化産業結構上,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信息經濟或被重點提及;改革將是貫穿“十三五”的主線,國企改革、財稅改革和金融改革有望成重頭戲;生態文明建設將首次寫入五年規劃,並成為規劃的重點之一。

保持經濟增長:位居十大目標之首

  保持經濟增長位居十大目標之首,或緣于十八大提出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十三五”規劃中經濟增長目標如何設定備受關注。

  從目前市場預測來看,“十三五”經濟增長目標是繼續維持在7%,還是下調至6.5%仍存在分歧。

  中金公司日前發佈研報認為,“十三五”規劃的核心是實現經濟的可持續增長,政府對增長有底線要求。預計“十三五”增長目標下調至6.5%,以反映經濟增長從高速轉入中高速的內在要求。

  但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則表示,“十三五”期間經濟增長目標定在7%左右比較合適。“一方面,要實現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標,未來五年經濟增速不能低於6.6%;另一方面,這個速度符合中國經濟潛在增長能力,並且有財政金融政策資源的支撐。”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宏觀經濟研究主管章俊也指出,過去中國經濟的實際增速往往是大幅超越五年計劃設定的目標值,這是因為當時中國經濟潛在增長水平較高,政府把目標定得低一點有利於防止經濟過熱。但目前,中國經濟潛在增速下降,經濟下行風險偏大,在實際層面要求維持中高速增長以避免經濟過快下滑。

  因此,章俊認為,制定一個相對較高的目標有利於政府和市場明確目標,在推進經濟轉型和深化改革的同時,不會出現“矯枉過正”的現象,在提高經濟增長質量的過程中,做到“質”和“量”並重。

  事實上,近年來高層一直強調要淡化經濟增長目標,對經濟增長質量的重視遠勝速度。習近平在幾次座談會上都強調,“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

  “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成員、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對此表示,“十三五”規劃即便設立經濟增長目標,更大程度上將作為參考性的指標。在當前的轉型和新常態階段,經濟增長的質量更為重要。

  産業升級: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等或重點提及

  優化産業結構是“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內容。對於産業升級的路徑,習近平在座談會上的闡述是:改造傳統行業、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積極培育新的業態和商業模式。

  從表述來看,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新業態將是“十三五”期間産業升級的重要抓手。

  其實,為了優化産業結構,今年以來,國務院推出兩大行動: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行動計劃。與之相配合的是,《中國製造2025》、《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兩個綱領性文件相繼出臺。

  海通證券認為,從過往五年規劃編制經驗看,規劃發佈前期的重要政策文件同樣會在規劃中重點著墨,如“十二五”規劃出臺前發佈了關於七大戰略新興産業的決定。預計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在“十三五”規劃中同樣會重點提及。

  此外,除了高層定調外,從“十三五”規劃前期研究課題中也可一窺規劃的重點內容。記者注意到,在前期研究課題中首次提及“信息經濟”,多家券商報告均指出,“信息經濟”有望首次被納入“十三五”規劃。

深化改革:國企改革、財稅改革、金融改革將是重點

  習近平多次強調,“改革是制勝法寶”。要全面深化改革,增強改革意識,提高改革行動能力。

  今年8月底,全國人大發佈了“十三五”規劃綱要編制工作若干重要問題專題調研工作情況的報告。其中強調,“改革為先”,並建議“改革要解決長期制約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由此看出,改革將是“十三五”期間一大主線。“十三五”期間,改革創新力度將加大。

  記者梳理券商研報發現,國企改革、財稅改革和金融改革是被提及最多的領域。

  中金公司在研報中稱,“十三五”是落實改革的時間窗口。財稅改革重在減稅以及劃分中央地方關係,增加地方財政自主權,去除盤活存量資金的體制障礙;國企改革側重提高效率,減少壟斷,建立具有競爭力的企業集團。

  中信證券則研判,金融改革仍將沿著利率匯率、資本賬戶開放、直接融資、互聯網金融主線深化。關於改革創新,該機構認為“十三五”將重點打造支持“雙創”的“四眾”平臺,並通過科技創新體制改革(如科研院所改制、激勵機制改革等)驅動戰略新興産業發展。

生態文明建設:首次納入五年規劃

  近年來,中央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視程度日益提升。黨的十八大報告作出了“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決策,今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了《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對生態文明建設作出全面部署。

  而“十三五”時期,生態文明建設將從決策變為落地規劃。據了解,“生態文明建設”將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這也是“生態文明建設”首次寫入五年規劃。

  習近平在今年9月訪美期間出席第三屆中美省州長論壇併發表講話時提到,“中國正在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這也是我們‘十三五’規劃的一個重點方向。”

  在此之前,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循環經濟研究室主任楊春平也透露,“‘十三五’規劃正在制定思路,要具有生態文明的理念,而且建設目標中也會體現生態文明的重要內容,還有專門的一篇來佈局生態文明建設。”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