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破解全球增長難題 中國“十三五”提供新思路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5年11月09日 20: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 當前世界經濟面臨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嚴峻和最複雜”的形勢,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日前的這一判斷得到很多經濟學家認同。“增長”依然是挑戰的核心。如何化解增長壓力,突破挑戰重重的世界經濟陰霾,許多國際金融經濟專家認為,中國的“十三五”規劃為全球發展提供了新思路。

  位於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斯科特·肯尼迪説,五年規劃在中國制定長期目標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對於世界經濟增長,這一規劃也會産生重要影響。

  中國經濟潛力不可限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亞太部門主任李昌鏞表示,中國經濟的影響力比人們以前想象的要大得多。中國經濟轉型帶來的增長動能將在未來五年進一步呈現。他説,如今服務業在中國經濟的比重已超過50%,因此服務業對經濟的貢獻當前很可能被低估了。

  歐洲中央銀行前行長特裏謝日前在北京參加國際金融論壇年會時説,傳統上對中國經濟的分析主要集中在房地産和重工業製造業這些在過去舉足輕重的領域,但這些分析方法“低估了”中國經濟。應該看到,一些附加值快速增長的新興領域,包括高附加值製造業以及第三産業(如醫療、教育、信息技術)等,正在中國快速發展。

  一些敏銳的市場觀察者看到,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正在出現新趨勢。麥肯錫諮詢公司高級合夥人韋策爾説:“實實在在的證據表明,消費型經濟正在起飛。”美國榮鼎諮詢公司合夥人榮大聶説:“消費者正在中國經濟增長中發揮推動作用,他們有可能在未來的日子裏繼續發揮這樣的作用。”

  “十三五”新舉措激活創新經濟

  專家認為,“十三五”期間,中國推行的新政策和新舉措將進一步激活創新經濟,並也將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有力支持。

  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中國代表王麗麗説,未來五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許多改革措施相繼推出將釋放出巨大紅利。她説,“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就值得世界密切關注。統計顯示,“一帶一路”建設目前已拉動了3000億到4000億元人民幣的投資。今後,隨著亞投行和絲路基金逐漸發揮作用,“一帶一路”沿線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電子商務、能源資源開發等方面將面臨大量發展機會。

  匯豐銀行經濟學家弗雷德里克·紐曼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改革獨生子女政策,實行全面放開二胎政策,將對未來經濟增長帶來積極影響,它將有助於中國從傳統工業主導的增長向消費服務轉變,有效提升教育、醫療和消費領域的投資。

  作為“十三五”規劃重要關鍵詞之一的“創新”,將在未來五年成為經濟增長更重要的引擎。專家認為,中國經濟必須保持中高速增長,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使創新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新興産業、“互聯網+”、大數據、“一帶一路”……這些都將是産業升級的重要推動力。

  中國更多融入全球經濟惠及八方

  國際觀察家還注意到,未來五年,中國在國際金融領域將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特裏謝説,中國將積極參與到日趨緊密的全球一體化經濟中,這將促使中國的資本市場以及預期將加入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的人民幣,在經濟不斷開放、不斷全球化的背景下,充分發揮作用。

  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讚賞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的貢獻。他認為,隨著服務業帶來的消費和民營企業的崛起,以及創新和創業帶動國家經濟總量提高,中國中長期的發展有足夠理由支持。

  在務實的海外市場人士眼中,借力中國,抓住“十三五”機遇,對本國經濟增長至關重要。匯豐行政總裁歐智華日前在澳大利亞説,影響澳大利亞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有利因素就是“緊靠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優勢”。匯豐銀行澳大利亞首席執行官托尼·克裏普斯表示,必須認真思考並抓住中國機遇。(執筆記者:劉麗娜,參與記者:張小軍、何瑛、俞懋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