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多地初步勾畫“十三五”發展藍圖 區位發展有新考慮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6年01月10日 10: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核心提示:目前,各地陸續公佈“十三五”規劃建議,初步勾畫了本地“十三五”時期的發展藍圖。在很多指標上,各省區市都是如何確立的,又會對今後五年本地區的發展帶來怎樣的影響,一起來看看。

  關於GDP,多數省區市明確較2010年翻一番

  在31個省區市中,多數明確提出了“到2020年GDP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較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其中,重慶、廣東、江蘇、福建、山東、江西等多地自我加壓,明確提出要提前實現上述“雙倍增”目標。

  重慶和廣東甚至設定了提前實現目標的具體年份,其中,重慶明確要求“到2017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廣東提出,到2018年,全省小康指數達到97%以上,力爭提前實現地區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對“十三五”期間GDP增速,貴州、天津、雲南、寧夏、廣東、河北、海南、西藏等8個地區在建議中提出了具體的目標數值。其中,貴州GDP設定的最高,為“年均增長10%左右”,廣東提出GDP增速較低,為“年均增長7%”,西藏則是提出“保持兩位數增長”。

  關於區位發展,各省區市都有新考慮

  基於各自不同的地理位置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各省區市為十三五時期立下了不同的區位發展目標。

  對北京而言,要在2017年將市屬行政事業單位遷通州。關於在通州建設市行政副中心,郭金龍指出,這是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標誌性工作,基本出發點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最終目標是落實好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提高“四個服務”水平。

  對於重慶而言,要基本建成長江上遊地區經濟中心。 “十三五”時期,保持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建設城鄉統籌發展的國家中心城市,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加快建設國家重要現代製造業基地、國內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西部創新中心和內陸開放高地,基本建成長江上遊地區經濟中心。

  對福建而言,要加快福州、廈漳泉兩大都市區建設。加強省級層面統籌協調,加快福州、廈漳泉兩大都市區建設,推進城市功能和資源共享,建設引領全省城鎮化發展和輻射帶動周邊地區的經濟高地。做大做強福州、廈門、泉州三大中心城市,加快漳州、三明、莆田、南平、龍岩和寧德等區域中心城市發展,進一步優化城市風貌、提升城市品位,強化綜合承載能力。

  此外,河北要全面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建設“三區一基地”;青海要奮力建設“三區”、打造“一個高地”;四川則要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推進成德綿區域協同創新。

  關於自貿區,至少14省區提及申建

  據不完全統計,至少有遼寧、黑龍江、海南、雲南、寧夏、河南、湖北、廣西、湖南、陜西、甘肅、貴州、浙江、山東等14個省區在建議全文中提及申建自貿區。

  需要指出的是,各地對申報建設自貿區的態度略有差異,遼寧、湖北表示要“積極”爭取申報設立,廣西、湖南表示要“加快”,山東則表示要為“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申建積累經驗、奠定基礎”。

  而已經設立的上海、天津、福建、廣東四大自貿區,均在建議中對推進自貿區建設作出了部署。上海提出“努力建設高度開放的自貿試驗區”,天津提出“高水平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福建提出“加快建設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廣東提出“高標準建設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構建與國際高標準投資、貿易、管理規則接軌的自由貿易園區。

  關於“一帶一路”,各省區市都會積極參與

  對重慶而言,要全面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戰略,依託渝新歐大通道、長江黃金水道和渝昆泛亞鐵路大通道,充分發揮戰略連接點的樞紐作用,增強在西部開發開放中的聚集輻射能力。

  對福建而言,要傳承商貿人文歷史,發揮海上海外優勢,努力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排頭兵和主力軍。著眼建設互聯互通的重要樞紐,加快推進海陸空及信息通道互聯互通,打造面向東南亞的重要樞紐機場,推進區域港航體系和通信網絡設施建設,暢通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陸上通道,形成服務中西部地區對外開放的出海通道。

  對四川而言,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與北美、西歐、中東歐在高端産業、高新技術領域合作,深化與日韓、澳洲産業合作,用好中俄“兩河流域”地方合作平臺,加強與東盟、南亞的經貿投資合作,全面推動與臺港澳産業尤其是現代服務業合作。

  對河北而言,要提升港口服務功能和綜合運輸能力,完善集疏運體系,與天津共建北方航運中心,打造“一帶一路”東部北方起點。促進外資來源地多元化,鞏固港臺、日韓等優勢地區,拓展歐美、拉美等潛力區域,著力加強與中東歐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

  關於人口規模,京滬兩市設立“紅線”

  對於人口規模,作為特大城市的北京和上海,明確劃定了“十三五”時期的人口“紅線”。北京提出,全市常住人口總量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城六區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左右;上海提出,常住人口總量不超過2500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