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民政部:“十三五”期間補齊農村老齡事業發展短板

中國新聞新華社 2016年03月29日 19: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記者王思北)民政部部長、全國老齡辦主任李立國29日表示,“十三五”時期,將加大農村養老服務設施和老年人活動設施建設力度,保障好貧困老年人的基本生活,著力補齊農村老齡事業發展短板。

  李立國在29日召開的全國老齡辦主任會議上表示,人口老齡化將對勞動就業、消費結構、産業發展、社會保障、社會治理等多方面産生影響。採取得力有效舉措,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發展老齡事業直接關係到全體老年人同步進入全面小康,關係到全體人民的幸福安康。

  根據預測,到2020年,我國老年人口數量將達到2.55億,佔總人口的17.8%;到2053年,老年人口規模將達到峰值4.87億,佔比34.9%。

  “在城鄉協調發展方面,農村是一個短板,尤其是‘老少邊窮’地區更是短板中的短板。”李立國表示,“十三五”期間,將加大對“老少邊窮”地區老齡事業發展的政策傾斜和財政轉移支付力度,加強城鄉、區域協作,建立東部支援中西部的老齡事業發展機制,形成東中西良性互動發展格局。發動社會力量參與和支援“老少邊窮”地區老齡事業發展。

  同時,還將通過建立老年人精神關愛、心理疏導、危機干預的服務網絡,重點開展針對獨居、留守、失獨、失能等特殊老年人群的專業服務和志願服務等,補齊老年人精神關愛的短板。通過優化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的養老服務體系,建立完善居家養老的支持政策,開展“互聯網+養老服務”行動等補齊居家養老支持政策的短板。通過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破除制約老齡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瓶頸等補齊社會力量參與老齡事業的短板。

  記者了解到,“十三五”時期,還將加快研究制定老年人熱切期盼、社會高度關注、條件基本具備、老齡事業發展緊缺的政策法規和制度,並逐步提高應對人口老齡化政策措施的系統化、規範化、制度化水平。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