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專家:“十三五”規劃是中國的 也是世界的

新聞頻道 中國網 2015年11月19日 17: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5年G20與APEC雙峰會”系列專家述評之四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次會議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會議的主題是“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于11月18日和19日在菲律賓馬尼拉召開,會議主題是“打造包容性經濟,建設更美好世界”。兩次會議議題都聚焦世界經濟,致力於共同行動,打造包容性世界經濟發展道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上述會議,在多個場合結合中國“十三五”規劃建議,介紹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政策舉措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新進展及其為亞太和全球帶來的新機遇,系統、深入闡述了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和主張,倡導各方合作應對挑戰,共同挖掘增長新動力。習近平明確提出中國將把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納入“十三五”規劃,並倡議20國集團成員都制定落實這一議程的國別方案,匯總形成二十國集團整體行動計劃,助推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習近平的這些講話和倡議表明中國“十三五”規劃將不僅是確保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重要頂層設計,也將為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帶來發展機遇。中國的“十三五”規劃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完全可以在推動全球發展的語境下闡釋其偉大的世界意義。

  從“十三五”規劃的編制視野來看,在世界經濟增長格局、國際産業分工、全球投資貿易規則、能源資源版圖、地緣政治環境等都發生深刻變化的背景下,“十三五規劃”編制體現和蘊含著中國的全球視野和全球戰略眼光。早在今年5月,習近平在浙江召開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時指出,“十三五”時期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非常重要的時期,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明大勢、看大局,深刻把握國際國內發展基本走勢,趨利避害、積極作為,系統謀劃好“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6月,在貴州調研時,習近平強調要深刻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新趨向新態勢。“十三五”規劃建議更是從我國發展環境的基本特徵、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重要原則、開放發展的理念以及具體的政策措施等方面勾繪出推動中國和帶動世界發展的全景式戰略圖譜。

  從實際提出的理念和採取的舉措來看,“十三五”規劃秉持包容、開放和共享發展的大國格局和大國氣派。其一是我國于2013年提出了 “一帶一路”的理念並進行了初步實踐,在“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明確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一家的事,而是各國共同的事業;不是中國一家的利益獨享地帶,而是各國的利益共享地帶。“一帶一路”一頭連接著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連接著發達的歐洲經濟圈,只要各國攜手努力,朝著互利互惠的目標邁進,必將進一步推進我國同有關國家和地區多領域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其二是習近平提倡的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出,要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習近平在G20峰會的講話中也提到,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激發國際貿易和投資活力,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政策和行動合力。其三是堅持正確義利觀,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當前全球範圍內糧食安全、資源短缺、氣候變化、網絡攻擊、人口爆炸、環境污染、疾病流行、跨國犯罪等全球性非傳統安全問題層出不窮,對國際秩序和人類生存都構成了嚴峻挑戰。不論人們身處何國、信仰何如、是否願意,實際上已經處在一個命運共同體中。2011年以來,習近平主席60多次提到命運共同體,在這次G20峰會上,習近平再次就全球經濟合作、消除貧困和饑餓、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全球犯罪和共同反腐等關係人類共同命運的問題呼籲各國加強合作,共同應對。

  從“十三五”規劃建議的具體政策措施上來看,“十三五”規劃信守著中國的全球承諾、展現著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國際責任和全球擔當。其一是面對增速放緩的壓力,中國在“十三五”期間仍堅持發展清潔經濟的承諾,提出支持綠色清潔生産、推動綠色消費、建設清潔低碳的現代能源體系、主動控制碳排放、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加大環境治理力度等具體對策措施將對全球環境和能源市場産生重大影響。習近平在G20講話中指出,在全球經濟疲弱的背景下,中國也難免受到影響。面對下行壓力,我們可以出臺大規模刺激措施,短期內完全能夠實現更高速度的增長,我們有這個能力。之所以沒有這樣做,是因為高消耗、高投入的模式對中國而言難以持續,也會給世界經濟帶來風險。其二是為推動國際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完善,促進國際經濟秩序朝著平等公正、合作共贏的方向發展,中國將進一步參與全球治理進程。“十三五”規劃建議指出,中國將向全球擴大市場開放、健全有利於合作共贏並同國際貿易投資規則相適應的體制機制、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習近平在G20講話中表示,當下全球發展不平衡問題遠未解決,現有經濟治理機制和架構的缺陷逐漸顯現。因此各國既要採取國內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誠合作、共同應對挑戰。其三是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展現一個負責任大國的責任和擔當。“十三五”規劃建議指出,要繼續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免費的人力資源、發展規劃、經濟政策等方面諮詢培訓,擴大科技教育、醫療衛生、防災減災、環境治理、野生動植物保護、減貧等領域對外合作和援助,堅定維護國際公共安全,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習近平在G20講話中也指出,中國將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並將繼續增加對最不發達國家投資,支持發展中國家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正如美國《世界日報》所説,“十三五”規劃是全球經濟大事,中國經濟影響力越來越大,經濟增長佔全球經濟的32%,改革成敗將直接影響全球經濟增長。《華爾街日報》中文版報道稱,中國的運作對於全球經濟有了更大意義,“十三五”規劃將成為體現習近平主席改革意願的量尺。這是習近平主席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後的第一個五年規劃,蘊含了中國的戰略眼光,有“習氏”風格。中國的“十三五”規劃體現和蘊含著中國的全球視野和全球戰略眼光,秉持包容、開放和共享發展的大國格局和大國氣派、信守著中國的全球承諾、展現著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國際責任和全球擔當,必將在未來的實踐中展現其偉大的世界意義。(邱明紅 雲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