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海外人士認為“十三五”規劃將為中國帶來嶄新面貌

中國新聞新華社 2016年03月18日 07: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事關中國今後5年發展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正提交兩會代表和委員們進行審查和討論。海外人士和專家學者表示,這份規劃綱要的實施將為中國社會和經濟發展帶來嶄新面貌。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共8萬多字,有23個專欄精準對接未來5年的重大項目和重大工程,涉及科技創新、結構升級、基礎設施、生態環境、民生改善等五大方面。

  “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對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不可比擬的重要意義。”俄羅斯共産黨第一副主席、俄國家杜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這樣認為。

  俄羅斯共産黨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第一書記格羅莫夫説,中國“十三五”規劃將著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立創新發展模式。中國在不少科技領域已處於世界領先水平,這為科技帶動經濟增長提供了可能。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指出,中國經濟結構正處於戰略轉型中,加強創新意識、完善創業環境將對中國未來經濟平穩、持續、堅實發展起到深遠的促進作用,有助於促進中國從“中國製造”升級為“中國創造”這一新的經濟發展模式。

  “十三五”期間,改善民生、增進福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面臨的重要任務。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輝認為,讓中國老百姓共享多年經濟發展成果,是促進社會公平、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途徑。多年來中國的扶貧工作已經取得顯著效果,為世界作出了表率。相信在“十三五”期間,中國各級政府會群策群力,共同實現7000萬人口脫貧的目標。他認為,中國政府對貧困地區進行教育傾斜,並通過産業轉移提升貧困地區經濟發展活力、增加就業機會,將有助於實現這一目標。

  巴基斯坦—中國商業和投資促進委員會主席阿馬努拉·汗尤其關注“十三五”規劃中有關教育的內容。他認為,建立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推進職業教育産教融合,將促使高等教育更加貼近實際,更加具有職業化導向,這將使中國年輕一代更大程度地與社會發展需求相契合,尤其是在農村地區人口中産生一個新的具有專業技能的人群,進一步促進社會的平衡發展。

  目前中國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尚未得到根本扭轉,“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指出,今後5年生態環境質量要實現總體改善。肯尼亞美國國際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穆內內·馬查裏亞認為,中國政府正以負責任的態度解決環境問題。他説,生態環境和民眾生活質量息息相關,而環境的破壞反過來也會影響社會經濟的長遠發展。重視生態環境保護會使中國的發展惠及子孫後代。

  波蘭經濟大會基金會專家米哈烏·科拉科夫斯基認為,中國政府“決不以犧牲環境換取一時經濟增長”的態度將為中國社會進一步發展創造良好條件。中國各級政府目前正開展全面、徹底的環境保護工作,並已在一些方面取得初步成效。淘汰産能過剩且高污染的企業、鼓勵綠色産業的創新發展,都是具有實際意義的政策。(執筆記者:涂一帆、陳怡;參與記者:張繼業、賈安平、石中玉、季偉、周檬、李穎、尤東婕、王守寶)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