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各省“十三五”目標公佈:GDP總量2萬億級陣營擴大

中國新聞光明日報 2016年01月11日 07: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6年剛剛開啟,各省市已陸續公佈各自的“十三五”規劃建議。

  多省GDP目標將過7%,2萬億級陣營擴大

  梳理已公佈“十三五”的規劃建議的省份,廣東、河北、貴州、雲南、寧夏、海南、西藏、天津等在規劃建議中均提出了經濟增長的目標數值。其中,7%~8%一檔包括:廣東提出“年均增長7%”,海南提出“年均增長7%”,河北提出“年均增長7%左右”,寧夏提出“年均增長達到7.5%以上”。部分西部省份的增長目標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雲南提出“年均增速8.5%左右”,貴州提出“年均增長10%左右”,西藏則提出“保持兩位數增長”。

  未來五年,GDP總量超過2萬億級的省份將進一步增加。從一些中心城市公佈的“十三五”規劃建議看,廣州GDP年均增長目標為7.5%以上,到2020年地區GDP達到2.8萬億元,比“十二五”期末預計新增1萬億元左右。天津將經濟年均增長目標確定為8.5%。按照此增速計算,2020年天津生産總值將達到2.5萬億元。重慶則明確“十三五”時期,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發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不斷增強,到2017年,該市地區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2020年,該市地區生産總值邁上新臺階。按2010年重慶GDP為7925.58億元計算,2017年將超過1.58萬億元。

  部分地區人均GDP將過2萬美元,收入倍增目標強化

  目前,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蘇、內蒙古、廣東、福建等多個省份的人均GDP已邁入“1萬美元”行列。按照各地公佈的“十三五”規劃建議,部分地區的人均GDP將跨上“2萬美元”臺階。

  2015年前三季度,廣州市GDP為12983.3億元,按人口1292.68萬計算,人均GDP為10.04萬元。按照廣州公佈的“十三五”規劃建議,到2020年人均GDP將達到18萬元左右(合2.73萬美元左右)——這將是一個新的飛躍。

  2015年前三季度,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靠前的省份包括:上海37568元,北京36047元,浙江27469元,江蘇22450元,廣東21975元,福建19740元,遼寧18634元,山東17399元。

  梳理各省份的“十三五”規劃建議,不少省份提出“到2020年GDP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較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

  據統計,2010年,重慶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79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為7059元;廣東這兩組數據分別為23898元和7890元;江蘇為22944元和8980元;福建為21718元和7427元。以上各省市均明確在各自的“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出提前實現“翻番”目標。

  與此同時,縮小收入差距被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北京“十三五”規劃建議明確,“確保低收入村、低收入戶收入增速高於全市平均水平”“穩步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完善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上海“十三五”規劃建議則提到,“加大對創新創造活動及其成果的激勵和保護力度”“提高中低收入家庭收入”“逐步形成橄欖型分配格局”。此外,2015年廣東出臺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也明確,合理調節過高收入、有效規範隱性收入,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高,力爭2020年達到46%。

  北京PM2.5年均濃度降15%左右,大氣治理成各地重點

  從各地未來五年的發展思路可見,綠色發展的理念更為突出。

  北京“十三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削減,PM2.5年均濃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河北省則在其“十三五”規劃建議中強調了持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行動。

  按照國家發改委、環保部近日發佈的《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到2017年,京津冀地區PM2.5年均濃度應控制在73微克/立方米左右;到2020年,京津冀地區年均濃度控制在64微克/立方米左右,比2013年下降40%左右。

  此外,山西、吉林、江蘇、浙江等省份均在“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到重點治理霧霾、降低PM2.5濃度、改善大氣環境質量等目標。江蘇省“十三五”規劃建議明確,“深入推進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降低PM2.5平均濃度,切實改善大氣環境質量”。浙江省“十三五”規劃建議則提出目標,PM2.5濃度明顯下降,浙江的天更藍、地更凈、水更清、山更綠。

  (本報記者 馮蕾 魯元珍)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