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光明理論·“十三五”展望十五】專家縱論“十三五”規劃新意

十八屆五中全會光明網-理論頻道 2015年11月04日 11: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理論·“十三五”展望十五】

  盤古智庫學術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吳慶

  “十三五”規劃建議對當前以“新常態”為特徵(速度變化、結構調整、和動力轉換)的經濟形勢作出了正確判斷,提出把握、適應、和引領“新常態”的正確目標。建議還強調了結構調整的重要性,提出要抓住機構調整的窗口期,用有效供給來釋放有效需求。所有這些主張,對校準當前的宏觀調控目標與工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盤古智庫學術委員、湖北統計局副局長 葉青

  規劃建議有新意。1、強調發展潛力巨大,要有信心。2、強調人民的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民本思想。3、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為“一帶一路”明確思路。3、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讓大家看到希望。4、五個發展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需要繼續破除思想障礙。5、拓展基礎設施建設空間,民營企業的新希望。6、依託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建設一批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提高科研人員成果轉化收益分享比例,鼓勵人才弘揚奉獻精神。這方面深圳有很好的經驗。7、鼓勵自行車等綠色出行,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建議推行出行實行“3510”計劃,即:3公里左右走路,5公里左右騎車,10公里左右開車或者地鐵。8、保護大自然,嚴禁移植天然大樹進城。9、鼓勵社會力量興辦健康服務業,推進非營利性民營醫院和公立醫院同等待遇,這是民營醫療企業的發展機遇。

  盤古智庫學術委員、中航證券首席經濟學家 許維鴻

  “十三五”規劃第一次全面闡述了國有企業、金融體系、軍民融合三個領域跨時代的改革目標和路徑。這是實現“中國製造2025”戰略目標的三大支柱領域,也是中國能否從經濟大國升級為經濟強國的關鍵所在。健全軍民融合發展的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行體系、政策制度體系。建立國家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軍民融合領導機構。制定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專項規劃。深化國防科技工業體制改革,建立國防科技協同創新機制。推進軍民融合發展立法。

  在海洋、太空、網絡空間等領域推出一批重大項目和舉措,打造一批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增強先進技術、産業産品、基礎設施等軍民共用的協調性。以更優更強的國有企業為載體,以國防金融創新為保障,以軍工技術廣泛應用為手段,實現戰略性工業超越!

  盤古智庫學術委員、北京大學教授、北京大學旅遊研究與規劃中心主任 吳必虎

  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協調發展的理念,這種協調的本質正是要建立起新的財富分配方式,讓更多的人民共享財富。

  全會公報中指出:增強發展協調性,必須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後勁。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動、主體功能約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務均等、資源環境可承載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推動城鄉協調發展,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健全農村基礎設施投入長效機制,推動城鎮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提高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水平。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加快文化改革發展,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和社會誠信建設,增強國家意識、法治意識、社會責任意識,倡導科學精神,弘揚中華傳統美德。

  這段話中提到的“薄弱環節”與旅遊相關,因為旅遊業往往是在薄弱環節具備發力的好條件。“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都可以通過旅遊城鎮化來實現。就“區域協調發展”來看,旅遊的本質就是區域之間的人口對流,這種人口對流順暢和諧了,區域之間的協調發展也就實現了。就“城鄉協調發展”來看,旅遊能夠將城鄉之間的異質文化差異性進行放大,同時還能將城鄉之間的産業關係實現高度融合。通過這樣的“放大”和“融合”,城鄉協調發展也就自然實現了。就“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來看,旅遊更是具有優勢,因為旅遊具有産業與文化的雙重屬性,旅遊發展起來了,産業與文化的和諧也就實現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也就自然雙豐收了。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