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統籌“十三五”的兩個導向

新聞頻道 學習中國 2016年03月26日 16: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實現“十三五”宏偉目標,時間緊任務重,必須樹立正確導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引領方向,指明路徑。習近平在對“十三五”規劃建議作説明時指出:“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既從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倒推,厘清到時間節點必須完成的任務,又從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順推,明確破解難題的途徑和辦法。”習近平的兩個導向為“十三五”指明了目標,明確了途徑,提出了方法。請隨“學習中國”小編一起學習。

      圖為:2016年1月18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一、堅持目標導向倒推

  目標導向思維是一種反向思維方式,是從目標倒推到起點,以滿足實現目標為前提,倒推資源配置、倒推時間分配,然後再鏈結戰略戰術、鏈結方法手段,是一種倒推法。目標導向思維模式成功有兩個關鍵:一是目標的制定一定是經過科學分析過的,目標與現實的相差太遠;二是必須要有強有力的執行力,通過資源鏈結、整合、流程管理等措施來保證目標的實現。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階段性目標,具有戰略統領和目標牽引作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是承上啟下的關鍵一環;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討論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也開宗明義地指出:“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習近平多次在國內國外不同場合對兩個一百年目標作出了深刻闡述。2013年3月27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時的主旨講話中指出:“面向未來,中國將相繼朝著兩個宏偉目標前進:一是到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二是到2049年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十三五”規劃綱要指出了今後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七個主要目標:一是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二是創新驅動發展成效顯著;三是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四是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五是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六是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七是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艱巨的任務。習近平指出:“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習近平用目標倒推法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任務,在對“十三五”規劃建議説明時他提出:“我國現行脫貧標準是農民年人均純收入按2010年不變價計算為2300元,2014年現價脫貧標準為2800元。按照這個標準,2014年末全國還有7017萬農村貧困人口。綜合考慮物價水平和其他因素,逐年更新按現價計算的標準。據測算,若按每年6%的增長率調整,2020年全國脫貧標準約為人均純收入4000元。今後,脫貧標準所代表的實際生活水平,大致能夠達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所要求的基本水平,可以繼續採用。”各項目標任務,都可以這樣倒推分解,然後再順過來一步一步地做以達到目標。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