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三五”將這樣改變中國:五大理念引領方向

中國新聞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03月18日 05: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月16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十三五”規劃綱要。3月1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正式發佈。

  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這份長達6.6萬字、共分為20篇的《綱要》將如何描繪未來5年的發展藍圖,又將從哪些方面改變中國?

  五大理念引領方向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集中體現了“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

  創新一詞在《綱要》中出現200多次,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等詞也均達到數十次。五大發展理念貫穿全文,詮釋了未來5年中國該按照什麼思路幹、如何干。

  比如“創新”,《綱要》指出,要“發揮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引領作用,加強基礎研究,強化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持久動力”;比如“開放”,“完善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健全有利於合作共贏、同國際投資貿易規則相適應的體制機制”,“打造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等都是《綱要》裏的重要內容。

  多領域開展大項目

  理念指明發展的方向,領域體現落實的層面。根據《綱要》,“十三五”時期中國計劃實施上百個重大工程及項目,涉及科技創新、結構升級、基礎設施、生態環境、民生改善等領域,將對中國經濟、社會和民生等各方面産生深遠影響,也給國際社會帶來重大機遇。

  在科技領域,“加快突破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醫藥、智慧製造等領域核心技術”,“加強深海、深地、深空、深藍等領域的戰略高技術部署”等將在“十三五”期間重點推進;在工業製造領域,“實施智慧製造工程,加快發展智慧製造關鍵技術裝備,強化智慧製造標準、工業電子設備、核心支撐軟體等基礎”體現了“中國製造2025”的要求;在生態環境領域,“推進全流域水資源保護和水污染治理,長江幹流水質達到或好于Ⅲ類水平”體現了綠色發展的理念;在民生領域,“通過發展特色産業、轉移就業、易地扶貧搬遷、生態保護扶貧、教育培訓、開展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等措施,實現約500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體現了脫貧攻堅、精準扶貧的需要。

  措施更體現獲得感

  獲得感,強調的是人民群眾享受到改革、發展帶來的成果的真實感受。《綱要》裏的許多舉措突出了獲得感的實現。

  例如:“鼓勵以創業帶就業,實現比較充分和高質量就業”,“落實職工帶薪年休假制度”,“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不僅讓民眾能擁有更好的工作,而且讓勞動者權益更有保障;“加快推進基本醫保異地就醫結算,實現跨省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逐步取消藥品加成,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降低大病慢性病醫療費用”,不僅讓民眾看得了病,更看得起病;“打造高品質的快速網絡,加快推進高速鐵路成網,完善國家高速公路網絡,適度建設地方高速公路,增強樞紐機場和干支線機場功能”的舉措,將滿足民眾對出行越來越便捷的期待。

  “推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舉家進城落戶,並與城鎮居民享有同等權利和義務”,“大中城市不得採取購買房屋、投資納稅、積分制等方式設置落戶限制”,“擴大重點高校對中西部和農村地區招生規模”……這些措施都影響著民眾生活的方方面面,讓大家為之點讚。本報記者 柴逸扉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