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談“十三五”五大發展理念之二:協調發展篇

新聞頻道 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2015年11月11日 15: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學習路上按】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前段時間剛剛閉幕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全會期間,習近平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的説明中指出,這五大發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也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發展經驗的集中體現,反映出我們黨對我國發展規律的新認識。

  在説明中,習近平進一步指出,第四部分講堅持協調發展、著力形成平衡發展結構,從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推動城鄉協調發展、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4個方面展開。學習路上推出“習近平談‘十三五’五大發展理念”系列文章,今天推出“協調發展”篇。

  區域協調發展

        目標要明確,通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調整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走出一條內涵集約發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種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的模式,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形成新增長極。

——2015年2月,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強調

        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保持戰略定力,加強調查研究,看清形勢、適應趨勢,發揮優勢、破解瓶頸,統籌兼顧、協調聯動,善於運用辯證思維謀劃經濟社會發展。

——2015年6月,習近平在貴州調研時強調

        希望貴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培植後發優勢,奮力後發趕超,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

——2015年6月,習近平在貴州調研時強調

        無論從東北地區來看,還是從全國發展來看,實現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都具有重要意義。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已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國家要加大支持力度,東北地區要增強內生發展活力和動力,精準發力,紮實工作,加快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

——2015年7月17日,習近平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時強調

        城鄉協調發展

        要堅持城鄉統籌發展,堅持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推進,實現城鄉發展一體化。

——2015年1月,習近平在雲南考察工作時指出

        提高城鄉發展一體化水平,要把解放和發展農村社會生産力、改善和提高廣大農民群眾生活水平作為根本的政策取向,加快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工農城鄉關係。

——2015年5月,習近平在浙江調研時表示

        “十三五“時期是我們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握時間節點,努力補齊短板,科學謀劃好“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

——2015年6月18日,習近平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時強調

        同步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薄弱環節是農業現代化。要著眼于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在穩定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産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的同時,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農業技術創新步伐,走出一條集約、高效、安全、持續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

——2015年5月28日,習近平在華東七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強調

        要採取有力措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加快欠發達地區發展,積極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和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2015年5月28日,習近平在華東七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強調

        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

        只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向前推進。

——2013年8月,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物質財富要極大豐富,精神財富也要極大豐富。我們要繼續鍥而不捨、一以貫之抓好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為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前進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證、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

——2015年2月28日,習近平在會見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代表時強調

        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以辯證的、全面的、平衡的觀點正確處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關係,把精神文明建設貫穿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全過程、滲透社會生活各方面。

——2015年2月28日,習近平在會見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代表時強調

        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説,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説,也是強軍夢。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2012年12月,習近平在廣州戰區考察時強調

        要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努力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進一步做好軍民融合式發展這篇大文章,堅持需求牽引、國家主導,努力形成基礎設施和重要領域軍民深度融合的發展格局。

——2013年3月11日,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強調

        要在國家層面加強統籌協調,發揮軍事需求主導作用,更好把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體系。

——2013年12月27日,習近平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的講話。摘自《習近平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摘編》

        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同心協力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篇大文章,既要發揮國家主導作用,又要發揮市場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軍隊要遵循國防經濟規律和信息化條件下戰鬥力建設規律,自覺將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體系。地方要注重在經濟建設中貫徹國防需求,自覺把經濟佈局調整同國防佈局完善有機結合起來。

——2014年3月11日,習近平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

 

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