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互聯網如何引領十三五創新:打破禁錮 轉換思維

中國新聞人民網 2015年11月08日 07: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1月3日發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提出要推進産業組織、商業模式、供應鏈、物流鏈創新,支持基於互聯網的各類創新。站在創新驅動戰略和“互聯網+”國家戰略的雙風口下,互聯網扛起了下一個五年發展的創新大旗。

  “十三五”與“十二五”的交接棒時刻,也是中國經濟的轉型關鍵期,傳統産業升級、新舊動力轉換、經濟格局重建等新老問題交匯,互聯網正扮演者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發給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指出:“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

  回望“十二五”,可以看到,互聯網在上個五年計劃中已經顯現出來對消費經濟的強大拉動。同時,隨著互聯網更深入地滲透各個行業,互聯網也從過去主要為消費者驅動的形態發展到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狀態。企業擁抱互聯網技術的積極性與程度越來越高,運營效率和生産效率正在得到更大的提升。

  2015年7月4日,國務院印發《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這是推動互聯網由消費領域向生産領域拓展,加速推動互聯網與製造業、農業、能源、健康醫療、教育、交通等各領域融合,增強各行業創新能力,構築社會經濟發展新動能和新優勢的重要舉措。

  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此前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對中國來講,現在面臨經濟發展的新常態,傳統産業面臨著重要的調整任務,所以,“互聯網+”正當其時。

  展望“十三五”時期互聯網創新,一方面形勢比人強,另一方面也並非坦途一片。首先,從互聯網行業自身來看,中國互聯網産業走過2014年的燒錢大戰,在2015又迎來了合併潮。攜程和去哪兒、美團和大眾點評、58同城與趕集網、滴滴和快的……除此之外,互聯網行業的巨頭們也開始更加頻繁地通過收購收割産業成果。在贏家通吃的語境之下,互聯網行業的創新正在遭遇産業資源和資本的雙重禁錮。

  而在互聯網與傳統産業融合領域,創新更是乏善可陳。無論是工業還是現代服務業,“互聯網+”作為一種手段,其使用尚且處於初級階段。更何況,還有許多傳統業態下的既得利益者存在抵觸情緒。鄔賀銓院士此前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就曾表示,雖然互聯網對中國傳統産業有一定的滲透力,但在核心環節上,應用還比較少。

  所以説,當互聯網扛起了“十三五”創新的大旗時,如何激活互聯網的創新活力,發揮好互聯網的基礎性創新作用,就成了下一發展階段的首要課題。

  一方面,我們需要繼續鼓勵互聯網行業創新,打破現有壁壘,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活潑局面;另一方面,更需要調動全球創新要素的配置與整合,倒逼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活用網絡思維,實現更多基於互聯網的行業創新。

  需要注意的是,基於互聯網的各類創新也對政府轉型新業態管理理念提出了要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近日撰文指出,在以往,政府在推動新産業的發展時,一般是通過實施一些特殊的政策,來扶持某個行業、某些企業,但是在創新驅動或者“互聯網+”的環境中,這種方式可能需要認真反思,“創新是規劃不了的”。

  堅持創新發展,就必須構建起政府服務的新思路,正如在對互聯網專車治理上體現的政府思維轉變一樣,互聯網創新更需要政府把握好創新過程中的各方利益衝突,營造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政府搭臺、企業唱戲”正在被“互聯網搭臺、創新者唱戲”所取代,政府要做的是為互聯網搭臺,給創新者機會。

  互聯網在“十二五”階段的早期創新釋放了對商業模式和行業發展的“顛覆”性效應。面對下一個五年,我們依舊要保持信心,在“十三五”規劃的指引下,通過打破禁錮、共享資源、激發活力,讓“互聯網+”真正發揮創新強國的核心作用,讓中國經濟實現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