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三五規劃濃墨攻堅 習近平“新五年”力鑄經濟藍圖

中國新聞中國網 2016年03月25日 15: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網財經3月25日訊(記者 李芯)從去年2月黨中央正式啟動十三五規劃建議稿的起草工作,到今年3月全國人大表決通過“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歷時一年多,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對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的宏偉構想和藍圖,“十三五”規劃綱要終於正式發佈。

  “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了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是市場主體的行為導向,也是政府履行職責的重要依據。在“十三五”規劃綱要的指引下,全國各族人民凝聚信心,勠力同心,共同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目標。

  轉變經濟增長方式

  “十三五”規劃綱要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宏偉構想。去年1月建議稿起草組成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組長,高度重視“十三五”規劃相關工作,對文件起草組上報的每一稿認真審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基礎上,到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經濟指標平衡協調,發展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

  對於“中高速增長”,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的説明中稱,為確保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必須保持必要的增長速度。從國內生産總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經濟年均增長底線是6.5%以上。

  “6.5%”這個數字與往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相比並不算高,但“十三五”期間,中國經濟發展將不再只追求增速。習近平總書記曾表示,“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質量,要著力實現有質量、有效益、沒水分、可持續的增長,著力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改善生態環境、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中實現經濟增長。

  推動改革邁向縱深

  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改革是培育和釋放市場主體活力、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根本動力。可見,“十三五”期間,“改革”將是貫穿始終的關鍵詞。

  “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構建發展新體制。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關係,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形成有利於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

  在構建發展新體制中,規劃綱要重點強調了大力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推進價格形成機制改革;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加快財稅體制改革;加快金融體制改革。

  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的説明中重點強調了金融體制改革。習近平總書記稱,加強統籌協調,改革並完善適應現代金融市場發展的金融監管框架。“近來頻繁顯露的局部風險特別是近期資本市場的劇烈波動説明,現行監管框架存在著不適應我國金融業發展的體制性矛盾,也再次提醒我們必須通過改革保障金融安全,有效防範系統性風險。”習近平總書記稱。

  實施脫貧攻堅工程

  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的説明中提出,“十三五”規劃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規劃,必須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存在的短板,在補齊短板上多用力。比如,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就是一個突出短板。“我們不能一邊宣佈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另一邊還有幾千萬人口的生活水平處在扶貧標準線以下,這既影響人民群眾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滿意度,也影響國際社會對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認可度。”習近平總書記稱。

  因此“十三五”規劃綱要中“脫貧攻堅”佔據非常重要的位置,規劃綱要專門用一整篇內容論述脫貧相關措施。規劃綱要稱,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貫徹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創新扶貧工作機制和模式,採取超常規措施,加大扶貧攻堅力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規劃綱要提出,落實脫貧工作責任制。強化脫貧工作責任考核,全面落實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辦法,對貧困縣重點考核脫貧成效。建立扶貧工作督查制度,強化責任追究。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