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外媒看兩會:對中國“十三五”規劃充滿期待

滾動新聞中國網 2016年03月14日 17: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網3月14日訊 (記者郭素萍 綜合報道)2016全國“兩會”正在進行。今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審查和批准“十三五”規劃綱要是今年兩會的重點工作之一。這在世界範圍內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國際社會對中國“十三五”規劃中昭示的新型發展道路充滿期待。

  PM2.5有望首次寫入“十三五”規劃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近日發表環境網站“中外對話”劉琴評論文章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在向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陳述《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重拳治理大氣霧霾和水污染”和今後五年的具體目標,並作為《“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一部分于本屆人大開幕時提交大會審議,明確提出實施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地區氣化工程,細顆粒物濃度下降25%。這將是PM2.5具體指標首次被寫入中國政府五年規劃,體現中國正對將環境污染防治視為重中之重、淘汰落後産能是必由之路、生態環境質量將總體改善。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胡鞍鋼教授指出,“十三五”規劃將會是具體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綱要;中國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核心目的就是要實現中國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向更可持續發展的路徑靠攏;規劃有助於促進各級地方政府進行政府職能的轉變。

  國際社會對中國“十三五”規劃中昭示的新型發展道路也充滿期待。世界資源研究所常務副總裁Manish Bapna認為,有質量的經濟增長方式意味著綠色發展之路;希望在“十三五”規劃中看到有關清潔能源利用,空氣污染治理,植樹造林以及水土污染治理方面大膽的行動目標,也更願意看到中國經濟增長方式的切實轉變。

  “十三五”規劃強調消除貧困

  德國之聲中文網轉載《法蘭克福彙報》題為《還剩5500萬》報道稱,中國主政者在全國人大提出了宏偉的扶貧目標。

  文章報道,參加全國人大的四川省通江縣副縣長郭紅梅現在有了重大任務:消除貧困。作為副縣長,實現“十三五”規劃中的這一宏大目標是她的一項職責。根據新發佈的“十三五”規劃草案,中國2020年不應再有任何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通江縣登記在案的7萬名貧困居民適用於該脫貧目標。

  文章指出,中國貧富差距大,仍有5500萬人生活在官方貧困線以下,即年收入低於2300元人民幣。中國當局決心要在2020年前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強調屆時應消除‘絕對貧困’。

  德國作家和中國學學者赫爾穆特 馬特也撰文指出,“中國政府的十三五規劃將是指引國家經濟轉型的、具有前瞻性的規劃,它使中國經濟躍上更高的臺階。這個規劃給世界各國帶來新動力和新機遇”。

  博鰲論壇即將開幕 李克強總理將闡述“十三五”規劃

  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網報道,被稱為“亞洲版達沃斯論壇”的“博鰲論壇”將從3月22日到3月25日在中國海南省瓊海市舉行。2016年博鰲論壇將以“亞洲新未來:新活力與新願景”為主題舉行,包括李克強總理、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和前馬來西亞總理巴達維等50多名前任和現任首腦、總理、內閣成員級人士在內,有來自世界各國的3000多名領導層人士將會參加此次論壇。

  預計李克強總理會在3月24日通過演講對中國的新經濟計劃“十三五規劃”進行説明,併發布迎來中速增長期的中國經濟的新戰略。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和高通首席執行官莫蘭科夫等經濟界人士也包含在出席名單中。論壇將分成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和環境等多種領域的50多個版塊進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