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共享發展”闡明“十三五”規劃重要著力點

國內 人民網 2015年11月04日 15: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共産黨新聞網北京11月4日電 (朱書緣)細讀《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全面放開二孩”“免除困難學生高中學雜費”“上漲技術工人工資”“大病保險全覆蓋”“實施全民參保計劃”……這些字眼格外引人關注。這些看得見的、摸得著的實惠,讓廣大民眾既興奮又期待,接下來“十三五”時期的發展,將始終貫穿著共享發展、人民獲得的理念。對此,專家分析認為,“十三五規劃”是在“四個全面”戰略思想指導下制定的首個五年規劃,必須緊密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共享發展是“十三五”規劃中的出發點、落腳點,既解釋了發展的動力,也解釋了發展的目的,這在“十三五”規劃當中,是非常重要的亮點和著力點。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十三五”將民生問題提高到新境界

  “十三五”期間,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我們的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就此,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指出,回顧歷次五年發展規劃,我們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立足於民生改善。“十三五”規劃會將民生問題的關注提高到一個全新的境界,未來五年民生面臨的突出問題應該得到極大改善。楊宜勇分析,“十三五規劃”是在“四個全面”戰略思想指導下制定的首個五年規劃,必須緊密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十三五”是前所未有的歷史轉折期,具有承前啟後的關鍵作用,民生將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

  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唐任伍分析認為,“十三五”規劃中的民生發展,是在“新理念”指導下的民生發展,民生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著力點和發展行動,圍繞著民生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提升,注入了全新的內容。唐任伍認為,“十三五”民生發展的根本目的,就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十三五”民生發展的主體思想,就是堅持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中國共産黨的宗旨和使命,也是“十三五”規劃的核心。

  全體人民共同參與共享發展

  既看到動力來源也看到最終目標

  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描繪了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特別是關於共享發展的決策部署,提出了諸多新要求、硬指標。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指出,要堅持共享發展,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學部教授、副主任孫曉莉認為,全面小康是全民共享的小康。全體人民是“命運共同體”,也應該共同享受全面深化改革帶來的成果。所以,五中全會強調指出,按照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注重機會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實現全體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認為,共享發展是“十三五”規劃中的出發點、落腳點。它體現了“十三五”發展目標的重要特點,即全面小康不能有一個人掉隊,是全民來共享的小康。要實現共享發展,除了脫貧之外,還有更廣泛的就業、更充分的就業。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打造的更好,真正把十幾億人的聰明才智調動起來,讓大家都參與到建設美好未來的活動中。所以通過共享發展,既看到了發展最雄厚的動力來源,也看到了最終目標——就是要實現全體中國人民福利不斷的提高,包括不同收入群體在不同水平上都有比較明顯的生活水平改善和提高。所以共享發展既解釋了發展的動力,也解釋了發展的目的,這在“十三五”規劃當中,是非常重要的亮點和著力點。

  設計“聰明的”制度共同奔小康

  不折不扣實現“十三五”

  五中全會《公報》指出,“十三五”規劃將就公共服務供給、扶貧、教育、就業、收入、醫療、社保、食品安全、人口生育等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做出要求和部署。站在“十二五”規劃的終點展望未來,共享發展任重道遠。孫曉莉認為,共享發展,要縮短公共服務的城鄉差距、要減少公共服務的區域差距、要消減公共服務的人群差距。實現共享發展,是發展理念的創新,是公共服務大發展的重要機遇。“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時而制”,領導幹部要把這一新的發展理念貫徹到發展實踐中,就要設計“聰明的”制度,提高制度執行力,讓廣大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更多的幸福感,同心同德,共同步入全面小康社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經濟學家辜勝阻分析,共享發展和小康是高度相關的重要的提法。十一屆三中全會的理念就是先讓一部分人富裕起來,現在是要實現先富帶後富,實現共同富裕。在共富的基礎上實現共享,通過共享來實現共富,這種發展觀是非常重要的。楊宜勇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再是一個遙遠的目標,而是本屆規劃的最終目標,必須全面實現,雖然任務比較艱巨,面臨著一定的壓力和難度,但是我們要知難而進,不折不扣地實現目標”。

推薦閱讀 十三五 | 著力點
我要糾錯編輯:王振華 責任編輯: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