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

中國新聞新華社 2016年03月17日 21: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兩會授權發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

  目錄

  第一篇 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發展理念

  第一章 發展環境

  第二章 指導思想

  第三章 主要目標

  第四章 發展理念

  第五章 發展主線

  第二篇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第六章 強化科技創新引領作用

  第七章 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第八章 構建激勵創新的體制機制

  第九章 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

  第十章 拓展發展動力新空間

  第三篇 構建發展新體制

  第十一章 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

  第十二章 建立現代産權制度

  第十三章 健全現代市場體系

  第十四章 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

  第十五章 加快財稅體制改革

  第十六章 加快金融體制改革

  第十七章 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

  第四篇 推進農業現代化

  第十八章 增強農産品安全保障能力

  第十九章 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

  第二十章 提高農業技術裝備和信息化水平

  第二十一章 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

  第五篇 優化現代産業體系

  第二十二章 實施製造強國戰略

  第二十三章 支持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

  第二十四章 加快推動服務業優質高效發展

  第六篇 拓展網絡經濟空間

  第二十五章 構建泛在高效的信息網絡

  第二十六章 發展現代互聯網産業體系

  第二十七章 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

  第二十八章 強化信息安全保障

  第七篇 構築現代基礎設施網絡

  第二十九章 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第三十章 建設現代能源體系

  第三十一章 強化水安全保障

  第八篇 推進新型城鎮化

  第三十二章 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第三十三章 優化城鎮化佈局和形態

  第三十四章 建設和諧宜居城市

  第三十五章 健全住房供應體系

  第三十六章 推動城鄉協調發展

  第九篇 推動區域協調發展

  第三十七章 深入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

  第三十八章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第三十九章 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

  第四十章 扶持特殊類型地區發展

  第四十一章 拓展藍色經濟空間

  第十篇 加快改善生態環境

  第四十二章 加快建設主體功能區

  第四十三章 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第四十四章 加大環境綜合治理力度

  第四十五章 加強生態保護修復

  第四十六章 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第四十七章 健全生態安全保障機制

  第四十八章 發展綠色環保産業

  第十一篇 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第四十九章 完善對外開放戰略佈局

  第五十章 健全對外開放新體制

  第五十一章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第五十二章 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第五十三章 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

  第十二篇 深化內地和港澳、大陸和台灣地區合作發展

  第五十四章 支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展

  第五十五章 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進程

  第十三篇 全力實施脫貧攻堅

  第五十六章 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

  第五十七章 支持貧困地區加快發展

  第五十八章 完善脫貧攻堅支撐體系

  第十四篇 提升全民教育和健康水平

  第五十九章 推進教育現代化

  第六十章 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第十五篇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第六十一章 增加公共服務供給

  第六十二章 實施就業優先戰略

  第六十三章 縮小收入差距

  第六十四章 改革完善社會保障制度

  第六十五章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

  第六十六章 保障婦女未成年人和殘疾人基本權益

  第十六篇 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第六十七章 提升國民文明素質

  第六十八章 豐富文化産品和服務

  第六十九章 提高文化開放水平

  第十七篇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第七十章 完善社會治理體系

  第七十一章 完善社會信用體系

  第七十二章 健全公共安全體系

  第七十三章 建立國家安全體系

  第十八篇 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

  第七十四章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第七十五章 全面推進法治中國建設

  第七十六章 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第十九篇 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

  第七十七章 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

  第七十八章 推進軍民深度融合發展

  第二十篇 強化規劃實施保障

  第七十九章 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

  第八十章 形成規劃實施合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2016-2020年)規劃綱要,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編制,主要闡明國家戰略意圖,明確經濟社會發展宏偉目標、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是市場主體的行為導向,是政府履行職責的重要依據,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景。

  第一篇 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發展理念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必須認真貫徹黨中央戰略決策和部署,準確把握國內外發展環境和條件的深刻變化,積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全面推進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第一章 發展環境

  “十二五”時期是我國發展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黨中央、國務院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開拓創新,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勝利完成“十二五”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和任務。

  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持續影響等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不斷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推動形成經濟結構優化、發展動力轉換、發展方式轉變加快的良好態勢。經濟保持持續較快發展,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增至49351元(折合7924美元)。經濟結構調整取得重大進展,農業穩定增長,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超過第二産業,居民消費率不斷提高,城鄉區域差距趨於縮小,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6.1%,基礎設施水平全面躍升,高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建立、覆蓋面持續擴大,教育水平明顯提升,全民健康狀況明顯改善,新增就業持續增加,貧困人口大幅減少,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進一步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進展,主體功能區制度逐步健全,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續減少,節能環保水平明顯提升。全面深化改革有力推進,經濟體制繼續完善,人民民主不斷擴大,依法治國開啟新征程。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進展,國際地位顯著提高,對外開放不斷深入,成為全球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和主要對外投資大國,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國家文化軟實力不斷增強。中國特色軍事變革成就顯著,強軍興軍邁出新步伐。全面從嚴治黨開創新局面,黨風廉政建設成效顯著。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國際影響力又上了一個大臺階。

  尤為重要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勇於實踐、善於創新,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十三五”時期,國內外發展環境更加錯綜複雜。從國際看,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和深層次影響在相當長時期依然存在,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增長乏力。主要經濟體走勢和宏觀政策取向分化,金融市場動蕩不穩,大宗商品價格大幅波動,全球貿易持續低迷,貿易保護主義強化,新興經濟體困難和風險明顯加大。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國際能源格局發生重大調整。全球治理體系深刻變革,發展中國家群體力量繼續增強,國際力量對比逐步趨向平衡,國際投資貿易規則體系加快重構,多邊貿易體制受到區域性高標準自由貿易體制挑戰。局部地區地緣博弈更加激烈,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國際關係複雜程度前所未有。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加大。

  從國內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發展前景依然廣闊,但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要求更加緊迫。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階段演化的趨勢更加明顯。消費升級加快,市場空間廣闊,物質基礎雄厚,産業體系完備,資金供給充裕,人力資本豐富,創新累積效應正在顯現,綜合優勢依然顯著。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深入發展,新的增長動力正在孕育形成,新的增長點、增長極、增長帶不斷成長壯大。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正釋放新的動力、激發新的活力。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發展方式粗放,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仍然突出,經濟增速換擋、結構調整陣痛、動能轉換困難相互交織,面臨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惠民生等多重挑戰。有效需求乏力和有效供給不足並存,結構性矛盾更加凸顯,傳統比較優勢減弱,創新能力不強,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財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金融風險隱患增大。農業基礎依然薄弱,部分行業産能過剩嚴重,商品房庫存過高,企業效益下滑,債務水平持續上升。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空間開發粗放低效,資源約束趨緊,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尚未得到根本扭轉。基本公共服務供給仍然不足,收入差距較大,人口老齡化加快,消除貧困任務艱巨。重大安全事故頻發,影響社會穩定因素增多,國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有待提高,法治建設有待加強,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難度加大。

  綜合判斷,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必須準確把握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的深刻變化,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尊重規律與國情,積極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原則,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繼續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著力在優化結構、增強動力、化解矛盾、補齊短板上取得突破,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