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為“十三五”做的精彩預告

央視新聞客戶端 學習中國 2015年10月26日 20: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十三五”規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任期內第一個完整的五年規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一百年目標”的最後一個五年規劃,又是承接第一個“一百年目標”和第二個“一百年目標”的五年規劃。所以,這個“五年規劃”十分重要,地位特殊,是名副其實的關鍵點上的關鍵規劃,一手托著全面小康社會,一手召喚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承接著過去、現在和未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十三五”規劃,就任以來,一直為謀劃“十三五”奔波,為這個規劃做了多次精彩預告。

  2015年7月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和“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一、三年十二次預告

  據統計,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不到3年時間裏,國內到23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進行了35次調研,7次提到“十三五”規劃。在接見外賓和出國訪問中,習近平主席也有5次提到“十三五”規劃,他是最大的“十三五”規劃調研員和宣傳員。

  (一)對內七次預告

  我們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張好的藍圖,只要是科學的、切合實際的、符合人民願望的,大家就要一茬一茬接著幹,幹出來的都是實績,廣大幹部群眾都會看在眼裏、記在心裏。

  ——2013年2月28日,習近平在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要著手啟動‘十三五’規劃前期準備工作,開展有關重大問題研究。

  ——2013年12月10日,習近平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

  我正在集中思考‘十三五’規劃。這是實現全面小康的規劃,是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規劃。

  ——2015年3月,習近平在兩會期間參加團組討論時強調。

  “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努力在保持經濟增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産業結構、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改革體制機制、推動協調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扶貧開發等方面取得明顯突破。

  ——2015年5月27日,習近平在浙江召開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

  “十三五”時期是我們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握時間節點,努力補齊短板,科學謀劃好“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

  “十三五”時期是我國發展的重要階段。要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既定目標,著眼于我國未來5年乃至更長遠的發展。

  突出前瞻性和引領性,既不能脫離實際、提過高的目標和要求,也不能囿于一時困難和問題而縮手縮腳。

  ——2015年6月18日,習近平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

  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推動發展的著力點更多放在創新上,發揮創新對拉動發展的乘數效應。要減少政府對市場的不合理干預和對市場主體的不合理管制。

  ——2015年7月17日,習近平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十三五”規劃必須緊緊圍繞實現這個奮鬥目標來制定。

  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

  “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要求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

  ——2015年7月2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二)對外五次預告

  中國全國兩會剛剛結束,對2015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我們還將研究制定“十三五”規劃。相信在新的規劃中我們會找到中歐合作的契合點和新機遇。

  ——2015年3月16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時指出。

  中國正在制定“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我們將著力實行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中國正在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這也是我們“十三五”規劃的一個重點方向。

  ——2015年9月22日,習近平在西雅圖出席第三屆中美省州長論壇併發表講話。

  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內容。 中國將繼續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和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貫徹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區域合作。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實現共同發展。

  ——2015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出席亞洲政黨絲綢之路專題會議的外方主要代表。

  經貿合作是中英關係的“推進器”和“壓艙石”,面臨廣闊前景。中國正在制訂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相信中國發展將為中英互利合作提供更多機遇。

  ——2015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英國白金漢宮會見英國工黨領袖科爾賓時強調。

  中方歡迎來自英國的資金、技術、人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十三五”規劃、“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願繼續向英國企業提供相關政策信息和良好投資環境。

  ——2015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英國倫敦金融城舉行的中英工商峰會致辭時指出。

  2015年5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浙江召開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二、堅持一個中心

  “十三五”期間繼續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在新常態下繼續保持經濟的中高速增長,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新貢獻。
  10月26日至29日十八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會議將研究和制定“十三五”規劃。“十三五”規劃從2016年到2020年,這是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衝刺”的關鍵期。正如習近平説:“‘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十三五’規劃必須緊緊圍繞實現這個奮鬥目標來制定。”

  要實現這一奮鬥目標,就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馬克思説:“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習近平説:“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經濟建設是社會發展的“推進器”和“壓艙石”,沒有經濟建設的保障,社會的進步也就成了空中樓閣。在2015年7月20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強調,“十三五”時期“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實際出發,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方式,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彼不先審天下之勢而欲應天下之務,難矣。”這是北宋文學家蘇洵的重要論述。只有先審時度勢,才能因勢利導,借勢發展。“天下之務”如此,經濟建設亦如此。2015年5月27日,習近平在浙江召開的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説:“‘十三五’時期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非常重要的時期,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明大勢、看大局,深刻把握國際國內發展基本走勢,把我們所處的國內外發展環境和條件分析透,把我們前進的方向和目標理清楚,把我們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搞明白,堅持立足優勢、趨利避害、積極作為,系統謀劃好‘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

  機遇和困難同在,發展和挑戰並存。2015年7月17日,習近平在長春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指出當前 “中國經濟形勢和運行態勢總體是好的。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空間大的基本特質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新的增長點正在加快孕育並不斷破繭而出,新的增長動力正在加快形成並不斷蓄積力量。經濟發展前景仍然廣闊,對此一定要有信心。”在7月20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習近平又強調:“當前,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我國發展既面臨大有作為的重大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諸多矛盾相互疊加的嚴峻挑戰。”“‘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要求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

  有了對中心任務的定調,有了對了經濟態勢的把握,才能在此基礎上大有作為。

  圖為:2015年5月25日上午,習近平在舟山城市展示館了解舟山群島新區規劃。

三、補齊兩個“短板”

  “十三五”期間將補齊民族間和地區間發展不平衡這兩個“短板”,讓各個民族、各個地區共同發展,保證在2020年全面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

  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道路上,時刻自省自悟,方能取長補短,和諧發展。 “十三五”時期將對症下藥,補齊經濟發展的兩個短板。

  各民族共同發展才是真發展,黨歷來重視少數民族地區和的貧困地區的發展問題。毛澤東説:“農民情況如何,對於我國經濟的發展和政權的鞏固,關係極大。”習近平説:“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2015年6月在貴州調研期間,習近平專門主持召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座談會,並明確強調,“‘十三五’時期是我們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扶貧開發工作依然面臨十分艱巨而繁重的任務,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期。形勢逼人,形勢不等人。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增強緊迫感和主動性,在扶貧攻堅上進一步理清思路、強化責任,採取力度更大、針對性更強、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續的措施,特別要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上下更大功夫。”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握時間節點,努力補齊短板,科學謀劃好‘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基於此,習近平就加大力度推進扶貧開發工作提出“4個切實”的具體要求,即切實落實領導責任、切實做到精準扶貧、切實強化社會合力和切實加強基層組織。

  各區域平衡發展才是好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就要發揮不同地區的比較優勢,促進區域經濟平衡發展。在長春調研期間,習近平重點關注了發展遇到新困難和挑戰的東北老工業基地。習近平指出:“東北地區人口、資源、産業、人才、基礎設施、區位等支撐能力很強,發展空間和潛力巨大。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10多年來,中央採取了一系列支持、幫助、推動東北地區發展的專門措施,各級各有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使東北老工業基地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臺階。實踐證明,黨中央作出的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的重大決策是正確的,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前景是廣闊的。” “目前東北地區發展遇到新的困難和挑戰,這其中有全國“三期疊加”等共性方面的原因,也有東北地區産業結構、體制機制等個性方面的原因。不能在困難和挑戰面前束手無策、無所作為。要找準癥結有的放矢、對症下藥。”“無論從東北地區來看,還是從全國發展來看,實現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都具有重要意義。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已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國家要加大支持力度,東北地區要增強內生發展活力和動力,精準發力,紮實工作,加快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 習近平並就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提出了著力完善體制機制、著力推進結構調整、著力鼓勵創新創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

  要想提高木桶的容量,就要加長最短的木板。要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要補齊發展的短板,讓各民族、各地區同奮鬥共發展。

  2015年6月16日下午,習近平在遵義縣楓香鎮花茂村同村民座談。

四、攻堅十大領域

  在補齊“短板”的同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仍需要攻堅克難,習近平強調“十三五”期間需要在十個領域取得“明顯突破”。

  一是保持經濟增長。在全球經濟呈現停滯或負增長的大環境下,中國經濟仍保持著強有力的發展態勢。“十三五”時期,中國發展的環境、條件、要求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但保持經濟增長的任務不變。習近平要求:“挖掘增長潛力,培育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拓展發展空間,推動經濟總量上臺階。”

  二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履不必同,期于適足;治不必同,斯于利民。“十三五”時間發展形勢和發展任務不同,發展方式也要隨之轉變。習近平強調,要 “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由主要依靠第二産業帶動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産業協同帶動轉變,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

  三是優化産業結構。為適應國民經濟不同發展時期的需求,産業結構需要進行調整、優化。習近平指出,要“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深入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著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大力發展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積極培育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構建現代産業發展新體系。”

  四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創新是發展的不竭動力。習近平要求,“十三五”期間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科技創新、産業創新、企業創新、市場創新、産品創新、業態創新、管理創新等,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

  五是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農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基礎,農業的現代化進程關係著我國全面推進現代化的成功與否。習近平説:“中國現階段不是要不要農業的問題,而是在新形勢下怎樣迎難克艱、繼續抓好的問題。”在農業現代化方面,習近平要求“在穩定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産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的同時,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農業技術創新步伐,走出一條集約、高效、安全、持續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

  六是體制機制改革。伴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一些曾經發揮特有作用的體制機製成了制約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謀求發展,就要擁抱變革。習近平強調,“改革是培育和釋放市場主體活力、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根本動力。” “要圍繞破解經濟社會發展突出問題的體制機制障礙,全面深化改革,增強改革意識,提高改革行動能力,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形成對外開放新體制,加快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

  七是協調發展。協調發展,才能優勢互補,才能全面發展。習近平指出,要 “採取有力措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加快欠發達地區發展,積極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和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八是生態文明建設。雨果説:“大自然是善良的母親,也是冷酷的屠夫。”習近平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納入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體佈局。“十三五”期間,習近平要求“科學佈局生産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紮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質量的增長點,成為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

  九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民為本”既是我國古代重要的政治思想,也是中國共産黨長期以來的執政理念。 老子《道德經》中説道:“至治之極,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習近平在訪英期間演講中也提到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民本思想。在“十三五”期間,習近平強調要“堅持經濟發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實在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十是扶貧開發。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是世界上扶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為順利實現中國現有標準下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20年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習近平指出,要“採取超常舉措,拿出過硬辦法,按照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要求,用一套政策組合拳,確保在既定時間節點打贏扶貧開發攻堅戰。”

  習近平指出:“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十三五”藍圖即將出臺,第一個“一百年目標”觸手可及,第二個“一百年目標”正向我們走來,我們應做好一切準備,以飽滿的激情、頑強的鬥志去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編輯:張琳琳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