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十三五規劃“經濟發展”成重點 盤點習近平的“六大關鍵詞”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廣網 2015年10月28日 22: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十八屆五中全會正在召開,“十三五規劃”成為本次全會討論的重要議題。這是本屆中央領導集體主持編制並完整實施的一個五年規劃,備受矚目。不少專家表示,“十三五”規劃已進入謀篇佈局之時,經濟發展成為了第一要務。“中國領導人明白他們需要做什麼。”不久前出版新書《與中國打交道》的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作出如是判斷。那麼對於十三五期間中國經濟的發展,習近平主席都做出過哪些表態?在他的字典裏,關於十三五規劃都有哪些關鍵詞?

  據媒體統計,從今年3月份以來,習近平至少6次向外國領導人或外國友人介紹過中國的“十三五”規劃。這6次會談,習近平向歐美和亞洲的國家介紹了我國的“十三五”規劃,並“希望找到中歐合作的契合點和新機遇。”、“為中美地方合作創造機遇。”、“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實現共同發展。”

關鍵詞一:經濟新常態

  “十三五”規劃將是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後的第一個五年規劃。習近平2014年5月提出的中國經濟“新常態”重要論述,無疑將貫穿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的中共中央關於“十三五”規劃的建議當中。

  2015年7月20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確定了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的具體月份和研究關於制定“十三五”規劃建議的主要議程。會議強調,“當前,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要認真總結經驗、深入分析問題,把發展理念梳理好、講清楚,以發展理念轉變引領發展方式轉變,以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好道、領好航。”

關鍵詞二: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2015年9月,在中美省州長論壇上,習近平表示,中國正在制定“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我們將著力實行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這方面,我們鼓勵一些有條件的地區先行先試。比如,我們在上海、廣東、天津、福建設立4個自由貿易試驗區,採取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在北京市開展金融、旅遊、醫療等6個服務業領域對外資開放試點,等等。我們將採取有力措施促進國內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加快欠發達地區發展。我們將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國內各地區拓展對外合作搭建平臺。比如,新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域”,雲南是“一帶一路”向西南開放的“橋頭堡”。“一帶一路”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積極參與。

關鍵詞三:提高經濟發展質量

  習近平今年9月接受了華爾街日報的採訪,在回答關於中國經濟狀況、目前中國政府正在採取哪些措施以提升國內外投資者的信心等問題的提問時,習近平強調,中國經濟運行仍然保持在合理區間。中國需要的是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解決經濟發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以利於走得更穩更遠。我們正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倚重消費拉動。我們希望通過解決這些問題,使中國經濟鳳凰涅槃、浴火重生,保持強勁發展動力。

關鍵詞四:國際經貿合作

  2015年3月,習近平會見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時表示,我們還將研究制定“十三五”規劃,相信在新的規劃中我們會找到中歐合作的契合點和新機遇。

  2015年10月,習近平在英國白金漢宮會見英國工黨領袖科爾賓時強調:“經貿合作是中英關係的‘推進器’和‘壓艙石’,面臨廣闊前景。中國正在制訂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相信中國發展將為中英互利合作提供更多機遇。”

關鍵詞五:“一帶一路”建設

  2015年10月,在會見出席亞洲政黨絲綢之路專題會議外方主要代表時,習近平明確提出,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重要內容。中國將繼續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和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貫徹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區域合作。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實現共同發展。

關鍵詞六:人民幣匯率市場化

  習近平強調,中國一直在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這次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就是其中一步,加大了市場決定匯率的力度。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複雜,做市商對人民幣匯率走勢預期明顯分化,使得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和市場匯率出現了較長時間的偏離。完善中間價報價使中間價形成更加參考外匯市場供求關係,從機制上防止中間價和市場匯率持續大幅偏離。8月11日中間價報價完善以來,偏差矯正已初見成效。從國際國內經濟金融形勢看,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會繼續朝更加市場化的方向邁進。

  中國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就提出了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的目標。20多年來,中國一直在朝著資本項目可兌換方向努力。目前,人民幣資本項目完全不開放的交易已經不多,中國正在穩步有序向前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相關工作。

編輯:王智淵 責任編輯: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