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95次談“發展” 五中全會透露十三五最重議題

中國新聞中國新聞網 2015年10月30日 00: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電 (記者 魏晞)29日,近6000字的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發佈,其中95次談及“發展”,更首次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十字發展理念,透露出“十三五”期間中國發展最重議題。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是“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成員。他29日晚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個方面、十個字,是中共發展理念的深刻變化,也是發展理念在新階段的提升,“體現了全面發展、可持續發展、包容性發展的基本要求”,對於中國的全面和可持續發展將有著深刻影響。

  遲福林認為,位列首位的“創新”二字,值得認真琢磨。“這一次,提出了全面的創新。從原來的科技創新,提升到了創新強國的高度,對創新提出了戰略性要求,充分體現了創新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走向現代化發展的重要性作用。”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宋逢明認為,五中全會公告透露出的“十三五”規劃真正的核心問題是經濟轉型,而這必須通過創新完成。事實上,在公告中已經展示執政者思路新意和重心所向。

  比如説,中國過去談及經濟轉型,主要是將消費、投資、出口“三駕馬車”比重進行調整,從出口導向轉為開放國內市場、消費拉動。而真正的經濟轉型、創新,是要將中國從製造經濟大國轉變為服務經濟大國。“創新就是要通過高技術、高智慧、高智慧等‘軟資源’的創造,改變過去以‘硬資源’為主體的經濟形態。”

  “把創新放在發展的首要地位,不是簡單的比重調整,而是要發生質的改變。讓創新從實際上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真正火車頭、源動力。”

  宋逢明認為,公告中之所以特別強調發展,一是向世人表明,中國還是發展中國家,並非發展到頭了、可以不發展了;二是要強調正確認識發展的含義: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使得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中,所有老百姓享受到改革的紅利和發展的普惠。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中心主任李稻葵則對中新社記者表示,“改革創新到位的話,中國經濟增速十年內還將回到7%以上”。

  李稻葵認為,中國經濟還有巨大趕超空間,人均GDP僅是美國的20%,還有大量的經濟不發達地區,通過國內統一大市場的建設,中國經濟增長的潛力應該可以發揮出來。“種種現象表明,中國經濟現在的困難只是短期的、週期性的、創新不足所帶來的,一旦改革創新到位,經濟增長還要提速。”

  他認為,“十三五”是中國大市場建設的重要期,人口、資金、貨物的流動將會比過去任何一個時期都通暢。中國要在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十三五”將是一個重要時期,區域之間的經濟發展差距可能還會拉開,但人均發展水平將會拉近。其中,不能忽視金融創新的作用。

  “從發展創新的理念來説,未來五年以及更長的時間內,中國經濟一定會在金融方面不斷的推出各種各樣的改革措施,尤其要推進跟實體經濟緊密結合的創新。”李稻葵説。(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