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創新是“十三五”的核心理念和最亮眼詞彙

中國新聞光明網 2016年03月20日 10: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論 專家學者話兩會】

  作者:盤古智庫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經濟局原副局長 白津夫

  “‘十三五’的核心理念是強化創新與引領,‘十三五’最亮眼的詞是創新與轉型。” 近日,盤古智庫學術主任委員、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經濟局原副局長白津夫在題為“解讀兩會 聚焦十三五”的主題論壇上如是表示。

  為什麼“十三五”把創新提到這麼高的高度,而且是作為貫穿始終的理念?白津夫認為,這是因為現在世界進入創新大時代,創新成為了時代的主旋律,而且是當代中國的最強音。他表示,十八大將創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放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同時提出要把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尤其重要的是,五大發展理念第一位就是創新發展,所以創新是中國時代的最強音。

  一個時期以來,面對同樣的經濟環境,各個地區發展報告都出來了,為什麼表現出的經濟發展差異如此之大?

  第一,同樣的經濟環境下,各地發展報告表現出經濟發展差異很大。白津夫表示,兩會前,我對東中西部做了調研,重慶的經濟一直保持兩位數增長;珠三角、長三角地區經濟依然保持活躍,超過全國平均增長;東北地區經濟滑落到歷史低點。這一現象的核心問題就在於創新差異。與長三角、珠三角這樣的活躍地區相比,後起的中西部地區都靠發展新的産業、新業態快速跟進,而且其發展也是一直保持超出全國平均水平。“因此,走出經濟的困境唯有一條,就是強化創新驅動、創新引領,這是時代賦予的使命。”

  第二,中國創新已經引起世界的關注。早在去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一個教授團隊對世界25個國家創新進行了研究,他的判斷是:中國在整個25個國家中創新水平僅僅是20位左右。但是去年底,同樣是美國的一些機構,綜合評估後認為中國各項指標僅次於美國,創新進入第二位。以至於美國另一個機構講了這樣一句話:“真正的中國威脅是創新,中國創新將改變遊戲規則。”因而,重新認識中國,首先要對創新給予深刻的認識。所以中國創新,而不僅僅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也會引起世界的關注。

  第三,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講,要強化創新引領作用,為發展注入強大的動力。如何來強化創新引領的作用呢?總理在政府報告裏特別講到“三個一批”:第一個一批,啟動一批新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這就需要更多在精準研究和前瞻研究方面下功夫,政府一定要更有作為。實際上,美國等西方國家政府對研究傾注的力量之大超出我們的想象。第二個“一批”,建設一批高水平的國家科學中心和技術創新中心。主要是打造新的平臺,這對於支持和應用創新有非常明顯的影響。第三個“一批”,培育壯大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創新主體就是企業,而且要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主體,這是創新的根本。三個“一批”是強化創新引領作用重要的途徑。白津夫強調,還需注意兩個重要的數據,第一,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要達到2.5%。第二,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他回顧説,“十二五”期間,這一數字已經達到55.1%。總理在報告中特別提出,“2020年要邁入創新型國家和人才強國行列。”如果能緊緊以創新為龍頭,持之以恒做下去,目標是可期待的。

  第四,要把創新落實到加快新經濟發展上,而不是為了創新而創新。所以在總理報告裏特別強調,必須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經濟。這是引領未來的最重要的戰略舉措。

  白津夫建議,大力發展新經濟,需要特別關注和研究幾點。

  一、完善創新的戰略佈局。“十三五”規劃建議裏已經明晰,我們的戰略佈局既要規劃好基礎研究,又要強化應用研究。在他看來,現在創新有時混同了,在基礎科學研究方面,創新是源頭,是支撐點,而更貼近實際的是應用技術的創新。因此,需要在此要優化創新的戰略佈局。

  二、要進一步發揮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和主導作用。過去經常談強化主體地位,而現在則更重要的是主導作用。“應用創新領域是要企業主導而不是政府在主導,這一條至關重要。”他表示,把創新落實在新經濟發展上,強化企業的主導作用,意義非同尋常。

  三、加強平臺建設和載體建設。在他看來,互聯網核心是平臺,互聯網經濟是平臺經濟,所以平臺建設至關重要。總理講到技術中心、研發中心、國家實驗室以及各類的數據平臺建設,同樣重要的是載體建設。總理報告講到還要建設一批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高新區。“對於創新,這些年真正起引領作用的就是高新區。”他舉例説,中關村2015年完成的總收入是4萬多億,所以很多高新區都是所在城市收入的半壁江山,甚至更多。“因此,要打造一批高新區和國家示範區。”

  四、優化創新生態,完善創新鏈條,提高創新質量。“創新生態要進一步優化,通過深化改革為創新提供環境和保障。”白津夫最後強調。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