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十三五規劃通過:2020年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番

資訊 京華時報 2015年10月30日 08: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20年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番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昨天在北京閉幕。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習近平就《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説明。

  □會議重點

  成就積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

  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

  全會認為,面對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複雜變化特別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挑戰,中央政治局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積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著力推進改革開放,有效化解各種風險和挑戰,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全會認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十三五”規劃必須緊緊圍繞實現這個奮鬥目標來制定。

  全會高度評價“十二五”時期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認為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開拓創新,奮力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國際影響力又上了一個大臺階。尤為重要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勇於實踐、善於創新,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目標2020年貧困縣全部摘帽

  全會認為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我們要準確把握戰略機遇期內涵的深刻變化,更加有效地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繼續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辦好。

  全會提出了“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思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全會強調,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遵循以下原則: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科學發展,堅持深化改革,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黨的領導。

  全會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的基礎上,到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2010年,中國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5919元,城鎮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産業邁向中高端水平,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明顯加大,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加快提高。農業現代化取得明顯進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

  □總體解讀

  新五年藍圖展開

  “十三五”起止時間為2016年至2020年,這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衝刺”階段和“撞線”時間。

  十八大報告提出“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中的第一個。這個“一百年”指的是中共成立100週年,另一個指的是新中國成立100週年。與十八大報告相比,此次全會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其中包括“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等。

  按以往慣例,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將於數日內全文公佈,屆時將呈現更加豐富的內容細節。

  根據閉幕當天發佈的全會公報也可看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意願和決心是堅定的,而實現各項改革目標的行動也將是有力的。

  預料“十三五”時期的經濟社會發展量化指標將繼續分為約束性和預期性,具體數字將於明年兩會上公開。

  關於備受國內外關注的年均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多數經濟學家預計不會低於6.5%。這是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兩個“翻番”目標所決定的,即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