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個人外匯業務監測系統元旦上線 可有效堵住洗錢漏洞

資訊 北京青年報 2015年12月29日 07: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記者 程婕)外匯局個人外匯業務監測系統將於2016年1月1日正式上線。目前運行的個人結售匯管理信息系統也將同日停止使用。據悉,新系統提供頁面登錄和聯機接口兩種使用模式。銀行可通過頁面登錄模式辦理個人結售匯業務,也可通過聯機接口模式實現銀行業務系統與外匯局新系統的直接對接,對個人結售匯業務實現一次錄入。

  現行的《個人外匯管理辦法》規定個人每年只能購匯和結匯5萬美元。但是,此前部分外匯需求較大的個人利用部分銀行結匯時並未實時登錄外匯局系統查詢個人餘額,形成銀行間系統的數據並未及時更新共享的漏洞,進行了超額換匯。新系統的上線將從技術上有效堵住漏洞。

  國家外匯管理局經常項目管理司司長杜鵬介紹稱,新系統與現行的系統相比有以下幾個方面的改變。比如,新系統可以有效地減少銀行的“二次錄入”,以前有很多信息需要手工錄入的,新系統上線之後,銀行這方面的工作量可以大大簡化。此外,在原有對個人“結售匯”數據統計基礎之上,新系統又增加了個人的“外匯收支”、“現鈔存取”兩個方面的內容,對個人項下結售匯、涉外的收支、現鈔的存取數據實現了全口徑的統計監測。

  同時,新系統還強化了對“關注名單”的管理和非現場監測分析功能。以前個人“關注名單”是由各家銀行根據外匯局統一下發的關於“分拆結售匯”的一些標準單家産生,對全國各銀行不統一適用。系統上線之後,這些數據由外匯局集中採集、集中分析、集中發佈,適用於全國各家銀行。以後個人到每一家銀行去辦結售匯業務,銀行都有了該人是不是在全國其他銀行、其他地區被列入關注名單的記錄。當然,新系統的運行將比舊系統更加穩定。

  公開信息顯示,杜鵬曾在12月上旬舉行的外匯管理政策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總體而言,新系統上線對個人和銀行辦理相關業務更加便利,系統本身調整對個人現有的外匯管理政策並沒有改變。”昨天,有市場人士將昨日B股大跌歸因于新系統上線將影響外匯進出,業內人士則認為影響不大,因為個人結售匯政策並沒變化。

  相關新聞

  騙取外幣現鈔收付將被嚴管

  昨天,國家外匯管理局發佈《關於印發的通知》,以滿足國內外幣現鈔業務發展的實際需要,規範境內機構外幣現鈔收付管理。這一辦法將自明年2月1日起正式實施,業內人士指出,該辦法可有效防止個別機構以虛構交易等方式騙取外幣現鈔收付,逃避外匯監管。

  《辦法》規定,在無法使用銀行渠道等特殊情況下,允許境內機構以外幣現鈔辦理部分經常項目收付。這些特殊情況包括銀行匯路不暢,或是與戰亂、金融條件差等國家(地區)進行的交易,以及境內免稅商品經營單位和免稅商店銷售免稅商品的外匯收入等。但在這些情況下,也應按規定在經辦銀行辦理結匯,不得存入經辦銀行轉為現匯。

  《辦法》同時規定,在無法使用銀行渠道等特殊情況,或是境內機構公務出國項下每個團組平均每人提取外幣現鈔金額在等值1萬美元(含)以下時,境內機構可以按規定在經辦銀行購匯或使用自有外匯提取外幣現鈔。

  《辦法》還明確銀行辦理外幣現鈔收付業務的審核要求。銀行應按照“了解客戶”、“了解業務”、“盡職審查”等原則對外幣現鈔收付的真實性、合法性和必要性進行審核。相關單證無法證明交易真實合法或與辦理的外幣現鈔交易不一致的,經辦銀行應當要求機構補充其他交易單證。

  銀聯卡境外提現每年不能超10萬元

  本報訊(記者 程婕)在昨天召開的“2015年四季度外匯管理政策新聞發佈會”上,國家外匯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表示,外匯局積極出臺政策支持包括銀聯人民幣卡在內的銀行卡跨境使用。

  在支持正常銀行卡跨境旅遊消費支付的同時,2015年10月1日起,國家外匯局加強銀聯人民幣卡境外提現管理,防範洗錢風險。2016年,該政策將繼續執行,每卡每年不得超過等值10萬元人民幣,相關境外消費、境內購匯還款政策不變。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