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股票315公司觀點人物科技理財專題直播

今年28地區提高最低工資標準 平均增幅約14%

資訊 經濟參考報 2015年12月29日 06: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經濟參考報》記者初步統計,截至12月28日,2015年共有27個省(區、市)和深圳市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約14%。目前,全國月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是深圳市,標準為2030元;小時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是北京,為18.7元。

  雖然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上調最低工資標準的地區數量卻遠超去年。人社部的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共有19個地區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不過,最低工資增長放緩的趨勢卻沒有扭轉,2011年至2014年各省最低工資平均漲幅分別是22%、20.2%、17%和14.1%。

  專家認為,隨著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步入到中高速,未來居民收入增速快速增長的勢頭可能受到一定影響,同時,考慮企業的承受能力,最低工資調整應該適度。

  由於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吸納就業能力最強的第三産業在國民經濟中地位上升,目前主流觀點對我國就業形勢保持信心。但也有專家認為,未來我國可能面臨經濟增速和就業彈性“雙速”下降的壓力。究其原因,一是隨著勞動生産率快速提升,我國就業彈性有長期下降的趨勢。二是現代服務業發展更快,但創造就業的能力相對較弱,第三産業創造就業的能力可能不及預期。三是第一、二産業勞動力流出加劇,第三産業承接産業間勞動力轉移壓力增加。

  隨著整體經濟步入換擋減速的新常態,就業形勢的變化也將對薪酬增長造成影響。韜睿惠悅發佈的一份調研報告預測,2015年的全行業薪酬增幅是8.4%。與歷史數據比較,中國企業的年薪酬增長率在2011年出現峰值11.6%之後,開始放緩,從2012年開始增幅僅為個位數,2012至2013年大概是9%,2014年是8.8%。

  太和顧問發佈的2015年度整體薪酬調研結果也顯示,除了一些與互聯網+結合緊密的新興行業(如互聯網、金融、高科技)仍保持10%以上的增長以外,2015年中國企業整體薪酬增長在8%左右。分地區來看,2015年度,華東區域整體薪酬漲幅約為7.9%,低於2014年的薪酬增長率(8.4%),這是因為華東區域第三産業佔比較大,受宏觀經濟影響比較微弱,薪酬漲幅波動不明顯。

  但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最低工資的增長幅度已經下降,但仍大大高於同期經濟增長速度,最低工資若過快大幅上漲則可能帶來負面影響。“最低工資標準上調會使低端勞動力成本上升,對於低端勞動力佔比高的中小企業,用工成本會上升很多。西部地區産業結構層次較低的企業尤其如此。”一位私營業主表示,最低工資如果超過了企業的承受能力可能會導致企業破産,並對就業産生很大的衝擊力。

  近年來,人工薪酬上漲是企業成本高企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人口結構變化和資源環境條件日益嚴峻、土地和資源的使用成本大幅提高以及勞動力逐漸緊缺的背景下,降成本已經被確定為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任務。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明年經濟社會發展五大任務之一是要“幫助企業降低成本”,並提出開展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行動,打出“組合拳”。

  一位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最低工資增長必須建立在經濟效益提高的基礎上,在GDP增速下降情況下,最低工資的增幅與前兩年相比稍微有所降低,也是合理的。此外,各省上調最低工資的水平絕對數並不重要,關鍵是能夠讓低收入工薪勞動者及其贍養人的基本生活切實得到保障,並能夠隨經濟效益提高相應得到提高。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也認為,經濟增速放緩應穩慎提高最低工資標準的漲幅,各地一定要按照《最低工資規定》的六項影響因素綜合計算,即參考當地就業者及其贍養人口的最低生活費用、城鎮居民消費價格指數、職工個人繳納的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職工平均工資、經濟發展水平、就業狀況等因素測算,同時勞、資、政三家共同研究決定,合理勻速提高,不要盲目與其他地方攀比,尤其不要一次提高得過多。

  (記者 李唐寧)

  • 央視新聞
  • 央視財經
  • 央視軍事
  • 社會與法
  • 央視農業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