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強調十三五規劃尊重經濟規律 走出中等收入國家陷阱

新聞頻道 央廣網 2015年10月29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財經10月28日消息(記者 易玨)從今年3月份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至少6次向外國領導人或外國友人介紹過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強調進入新常態的中國經濟巨大潛力,“歡迎大家(亞洲)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實現共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9月22日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指出:“我想特別強調,無論發生什麼情況,中國都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擴大開放。我們將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加強和創新宏觀調控,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中國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持續推進,居民儲蓄率高,消費潛力巨大,人民工作勤奮,中等收入者比重在提高,服務業發展勢頭強勁,市場空間和潛力都很大,今後一個時期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有基礎也有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10月18日在訪英前接受英國路透社採訪時再次引用歷史學家湯因比博士論點“挑戰-應戰”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動因,他強調,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經歷新舊動能轉化的陣痛,但中國經濟穩定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中國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深入推進,國內市場需求強勁,經濟發展具有巨大潛力、韌性、迴旋餘地,結構性改革正在深化,中國經濟的前景十分光明。

  建立在對“十二五”發展經驗的全面總結上,建立在對中國具體國情的準確體察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對發展的深入思考做出了深刻的回答——“發展必須是遵循經濟規律的科學發展,必須是遵循自然規律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是遵循社會規律的包容性發展。”

  改革開放後的三十年內中國經濟高速增長,1979-2012年,中國經濟年均增速達9.8%,同期世界經濟年均增速只有2.8%。這樣的速度甚至超越經濟起飛時期的亞洲“四小龍”。中國GDP總量從1978年的3650億元增長到2014年的636463億元,而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2014年的GDP總量為17.42萬億美元。由此,中國成為名副其實的經濟大國。

  但同時,社會內部與經濟內部的結構性失衡,越來越成為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的掣肘,而傳統出口、投資亦不能支撐如此龐大的經濟體量中高速增長。經濟規律告訴我們,經濟規模增長至此需要換檔。

  中國GDP增速從10%到9%、8%,再到7%。每年制定的增速目標所包含的不僅是所能實現的三大産業規模目標,更重要的是GDP所能帶來的就業目標。每一年經濟增長目標的下調,都伴隨著GDP含金量的提升,這其中就包含單位GDP就業人數。傳統以第二産業為主導的經濟結構下GDP每增長1個百分點就能新增100萬個就業崗位。但今年以來,我們所看到的是,三季度經濟增速下降至6.9%,創2009年以來增速最低的情況下,2015年全年就業目標已經提前實現。這得益於第三産業的迅猛發展。2013年第三産業比重首超第二産業,2014年我國第三産業在三大産業中佔比首次超過50%。

  第三産業包括物流部門,為生産和生活服務的部門,為提高科學文化水平和居民素質服務的部門,以及各類機關、事業團體,都屬於勞動密集型行業。第三産業的快速發展,帶動就業市場容量的增長。

  “雙創”提出以來,創業熱情高漲,也有效提升經濟活力。國家工商總局的數據顯示,2015年前三季度,全國新登記企業315.9萬戶,同比增長19.3%。

  而就業的持續改善又成為拉動消費的成因之一。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16080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0.5%(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0.5%),快於同期GDP增速。同期,全國網上零售額25914億元,同比增長36.2%。儘管社會投資與進出口增速的數據並不理想,但消費成為一支獨秀,並逐漸強大。

  經濟增速換檔之後的動力在哪?全球經濟發展的歷史顯示,民生與消費成為走出中等收入國家陷阱的重要支撐,而民生與消費的持續動力則來自社會經濟領域全方位的深化改革。

  2014年11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同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上致辭時指出,對中國而言,“中等收入陷阱”過是肯定要過去的,關鍵是什麼時候邁過去、邁過去以後如何更好向前發展。我們有信心在改革發展穩定之間,以及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促改革之間找到平衡點,使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換檔之後的經濟增長新引擎已經點燃。“十三五”時期中國將不再糾結于GDP是否增長7%,而更加注重GDP的科技含量、民生福祉,是尊重經濟規律,做實經濟質量的明智之舉。

編輯:盧玲艷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