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暢想十三五】雲南昆明陡坡社區:白族特色民居成景區帶領老鄉致富

央視網報央視網 2015年11月07日 14: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白族特色民居建築群。

陡坡社區白族特色民居建築群。

  央視網訊(記者 王佳勇)在外做了多年的土石方建築工程後,雲南昆明市五華區陡坡社區39歲的白族漢子楊紹春回到家鄉修建了一院兩棟的別墅式住房,準備將自家院落打造成“農家樂”。楊紹春説,政府投資將包括自家院落在內的白族特色民居建築群打造成3A景區,今後自己和老鄉們可以不外出打工,在家門口致富了。陡坡社區因此成為雲南創新民族團結進步、“十三五”階段同奔小康的典型。

  白族民居建築群規劃成3A景區

  昆明五華區西翥街道辦事處陡坡社區,轄區面積22.01平方公里,1445人口中白族571人,是典型的白族聚居區。

  11月6日,“民族團結的實踐·網絡媒體行”採訪團走進陡坡社區時,頓時被錯落有致、整齊劃一的白族特色民居建築群震撼。一棟棟美輪美奐的白族特色建築上,或山水或人物或文化格言的手繪圖畫,將民族團結政策描繪得淋漓盡致。

  穿過停放著自行車、摩托車、轎車和越野車的車庫,踏上一個大露臺,楊邵春的家盡收眼底。

  楊紹春介紹,多年前,他跟父親一起在昆明周邊地區從事土石方建築工程,小有積蓄後,他回到老家,耗資一百多萬,與父親、小姨妹一起,將老宅按照雲南白族特色民居建築風格改造成了眼下的一院雙棟五層的“小莊園”。

  從2013年起,雲南開始實施“十縣百鄉千村萬戶”示範點創建行動計劃:即在三年時間裏,創建10個示範縣市、100個示範鄉鎮、1000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村(社區)和1萬戶民族團結進步示範戶,三年預計總投入100億元,打造一批類型多樣、各具特色、具有標桿性的示範典型。

  楊紹春告訴記者,陡坡社區的3A級景區規劃已經出爐,他計劃放棄土石方建築工程,在自家院落,開一家集餐飲住宿娛樂為一體的“農家樂”。

  當地居民中,打算跟楊紹春一樣開“農家樂”的不在少數。

白族特色民居建築外墻手繪圖。

  旅遊産業融合民族特色

  楊紹春的打算正好和陡坡社區全力打造白族特色民族經濟思路一致。

  陡坡社區主任李谷清介紹,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三級財政劃撥1500余萬元專項資金,社區和村民籌工籌勞300萬元,實施道路硬化、社區綠化、社區內部景觀改造等工程,已將陡坡社區打造成獨具特色、氣勢宏大的白族特色民居建築群,具備了集中打造3A景區的硬體基礎。今後,他們將把旅遊産業和民族特色經濟産業融合一起,作為創建民族團結先進示範社區的重要內容。

  楊紹春所在的白族民居建築群外墻“繪福園”已經融入城郊斷線旅遊區位規劃中,正在打造國家級的3A級風景區,以帶動當地白族同胞從事旅遊服務業。陡坡社區發動像楊紹春這樣願意回鄉發展的年輕人,種植山藥、無公害蔬菜等經濟作物和苗木、從事農家樂等旅遊産業。

  據了解,陡坡社區居民收入從2007年的4213元增長到2014年的10340元。 旅遊産業與民族特色融合發展,成為陡坡社區在“十三五”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內在動力之一。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