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數説“十三五”】立體交通網讓中國“快”起來
來源 : 央視網 2016-03-27 19:13 內容簡介
[視頻]【數説“十三五”】立體交通網讓中國“快”起來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16年03月27日 19:13
  • 視頻簡介
    數説“十三五”:立體交通網讓中國“快”起來。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衣食住行”是百姓生活中最重要的幾件大事兒,十三五期間,國家對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怎樣規劃的?未來五年,我們的出行方式將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來看今天的數説“十三五”。

把“初步形成”修改為“加快完善”,未來五年,我國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將邁入新的階段。“區域城鄉覆蓋廣泛”是這個新階段的重要關鍵詞。

目前,我國高鐵里程已經位居全球第一,但只佔到全國鐵路路網總里程的六分之一不到,全國還有四個西部省區,近四成地級市沒有開通高鐵。

未來五年,我國高鐵總里程將達到3萬公里,覆蓋全國80%的大城市。為了確保八成大城市通高鐵,高鐵網絡將向縱深延伸,新貫通和修建的12條高鐵線有10條通向西部地區。雲南昆明不僅要結束高鐵零時代的歷史,還將一口氣開通四條高鐵,到北上廣的時間從30多個小時縮短到10個小時。

越跑越快的火車讓城市間的距離越來越近,未來五年,我國將形成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長江中游,中原,成渝,山東半島等七個城市群城際鐵路網,城市群中心城市間1-2小時可以通達,中心城市一小時輻射周邊城鎮。

像京津冀地區的京張高鐵建成後,2022冬奧會期間,從北京賽區轉場到張家口,只需要50分鐘,比坐地鐵橫跨長安街還快。

不僅是鐵路建設向中西部傾斜,未來五年,超過一半的新改建高速公路將修在老少邊窮地區,覆蓋全國41%個縣,加上6.7萬公里普通國道,55萬公里農村公路和1.5萬公里的危橋改造,確保五年後,村村通公路,老百姓脫貧奔小康的路也走得更快更穩當了。

大動脈通暢了,毛細血管也會更加有活力。為了緩解交通擁堵等城市病,公共交通將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未來五年,如果你所在的城市人口超過100萬,出門500米就能坐到公交車,如果你所在的城市人口超過300萬,總規劃達3000公里的輕軌或地鐵就有可能通到家門口。為了讓出行更加有效率,未來五年,同一城市裏的高鐵、城鐵、機場還將被整合成一個開放立體的綜合客運樞紐,“一票在手,隨意換乘”成為可能。

未來五年,人員往來更快捷,物流運行更通暢,我們中國老百姓在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也會越走越快。

編輯:張經國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