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四個全面”與“十三五”規劃

中國新聞新華網 2015年11月06日 11: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學習進行時】剛剛閉幕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首次寫入中央全會文件,成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重要內容。為什麼要把“四個全面”寫入“十三五”規劃?新華網“講習所”推出《“四個全面”與“十三五規劃”》,邀請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孫業禮對此進行深入闡述。

  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孫業禮

  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在指導思想中明確提出堅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佈局。也就是説,“四個全面”成為我們黨制定和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指導思想和基本遵循。

  為什麼要把“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寫入“十三五”規劃的指導思想?

  “四個全面”戰略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提出來的,也是為了解決我們發展中面臨的問題提出來的。“四個全面”極大地深化了對中國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發展規律的認識,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重要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這樣一個戰略佈局對制定和落實“十三五”規劃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因此,把堅持“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寫進“十三五”規劃建議,並作為指導思想的內容加以明確,顯示了我們黨用最新的理論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的優良傳統,也表明了我們黨執政興國和治國理政的新思路。

  “十三五”規劃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高度契合:“四個全面”第一個“全面”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是我們的戰略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論述“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説過,我們的所有奮鬥都要聚焦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樣一個目標。“十三五”規劃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樣一個目標來制定。如果説“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從戰略上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佈局的話,那“十三五”規劃實際上就是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具體工作的角度進行部署。

  要保證“十三五”規劃的實施落實,也離不開“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指導和統領。在規劃建議中提出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五大發展理念,怎麼保證這些理念能夠貫徹實施,就是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妨礙這些發展理念的體制機制,通過法律和制度來保證這些理念落到實處,通過全面從嚴治黨,使我們黨更好發揮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

  所以説,規劃很好地體現了“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也進一步推進了“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貫徹;而要實現“十三五”規劃,也離不開“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指引和統領。

  為什麼説“四個全面”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方略”?

  對當代中國來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不能堅持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種問題能不能解決好,“十三五”規劃的五大發展理念能不能得到貫徹落實,最終都體現在治國理政水平上。“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通過總結歷史經驗,緊密結合當代中國發展實際,對治國理政作出了一些新的探索。

  治國理政水平高低和成敗,標準集中體現在人民群眾是否滿意上,也就是能在多大程度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利益。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要在持續發展的基礎上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使發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全體人民,讓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 “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放到這樣一個重要位置,強調所有的奮鬥都要聚焦這樣一個目標,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种先進理念。

  治國理政的理想狀態是使一個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穩定。要處理好活力和有序的關係,使活力有序釋放。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破除一切體制機制障礙,解放和發展生産力;全面依法治國就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讓法律作為最大的規矩來調節和規範社會行為,使整個社會穩定有序。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體現了破和立的辯證統一,體現了新一屆黨中央在一破一立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使整個國家充滿活力又和諧穩定的嶄新思路。

  治國必先治黨,這是從歷史經驗中得出的一個結論。中國共産黨是執政黨,是我們的領導核心,我們的治國能力和執政水平就集中在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上,從嚴治黨就是加強黨的領導,這也是中國在治國理政方面的鮮明特色和最大優勢。

  共産黨取得政權以後,如何在一個國家治國理政,馬克思、恩格斯有展望,但是沒有實際經驗,後來國際共産主義運動當中,這個問題也一直沒有很好的解決。我們在這個問題上應該説有很多成功的經驗,但也有很多教訓。能不能在這個問題上有所突破,在當今時代對中國共産黨來説是一個非常嚴峻的課題和考驗。

  “四個全面”的每一個“全面”都體現了我們黨對治國理政新的思考和探索,合在一起就是一個完整的治國理政方略。這個治國理政方略吸收和繼承了人類文明的成果,也體現了鮮明的中國特色,既有現實性、針對性,又有長遠考慮,把我們如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了一個新的水平,為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提供了一個基本遵循。

  “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怎樣提出的?

  習近平總書記有兩句話特別值得關注,一是“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的,這句話對我們理解“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非常重要。

  只有社會主義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發展中國,我們只有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道路才能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夢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到現在也不是盡善盡美,在這條道路上我們還有很多問題沒有認識清楚,沒有解決,不解決這些問題,我們的目標就很難實現,所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他説這是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的崇高責任和歷史使命。

  那麼,怎麼才能更好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呢?“四個全面”是從繼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方向提出來的。這裡面,“全局”這個概念非常重要。經過幾代人的接力式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已經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和高度。站在這樣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不能“腳踩西瓜皮,滑到哪是哪”,也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從整體上作出一個戰略謀劃。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準確,判斷上謀劃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國家就大有希望。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善於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同時,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就是抓住突出問題,帶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實現戰略突破。同時在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的一個生動體現。

  “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四個方面,都是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的最重大問題。比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的任務就是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總的任務的關鍵一步,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優越性怎麼體現?實際上是關係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前途和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中産生的,之所以有活力就是因為是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就是堅持共産黨的領導,中國的事情能不能辦好,首先是中國共産黨的事情能不能辦好。所以抓住了這四個方面就抓住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要矛盾,就有可能達到1+1大於2的效果,從而帶動整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新的戰略突破。

  “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的每一個全面也都是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出發,在把握全局中整體推進。比如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一個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領域的一個整體性目標。全面深化改革,總的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也就是説我們是著眼于整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和更加定型化來部署深化改革,我們在部署深化改革中不是零敲碎打的調整和修補,而是更加注重宏觀思考和頂層設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調性,也就是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取得整體效果。每個全面都是事關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每一個全面都有完整的目標,都是著眼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整體效果,四個全面合在一塊,協調推進就是一個全面,也就是從整體上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這樣一個戰略佈局體現的是戰略謀劃和整體安排,體現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達到新的水平。

  第二句話,習近平總書記説“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立足中國發展實際,堅持問題導向,逐步形成並積極推進的。這裡面立足發展實際、堅持問題導向,深刻揭示了“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問題意識和現實針對性。

  “四個全面”是一種戰略謀劃,整體設計,但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抽象概念。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論述都是對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作出的回答。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最緊迫、最根本的任務還是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産力,同時強調不以GDP論英雄,強調適應、把握和引領新常態,強調創新驅動發展,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等等。這些論述實際上是針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些突出問題,針對新的形勢下我們面臨新情況的一些新認識,採取的一些新舉措,也是對新形勢下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心任務、關鍵環節和重點難點問題作出的回答和應對。“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每一個全面既有理論闡述,也有工作部署,既有對事業的總體把握、規律性認識,也有具體問題的解決辦法,體現了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的要求,加深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是我們最新的理論創新成果,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

  “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一經提出,就在黨內外、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和高度關注,人們普遍感覺到這一理論的提出意義重大而深遠,意味著新一屆黨中央兩年多來成功的實踐和寶貴的經驗,正在實現理論和認識的昇華,黨的理論有了新的重大發展。很多同志關心,“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怎麼提出來的,意義在哪,深刻內涵是什麼,特別是這次五中全會把“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作為“十三五”規劃指導思想的重要內容加以明確,更引起了大家進一步的關注。為了給全黨學習理解“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提供一個權威的教材,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了《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論述摘編》,以便全黨同志通過學習習近平同志的一些重要論述,系統把握“四個全面”戰略的科學內涵和總體要求,更好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也更好的推進“十三五”規劃的制定和實施。

  (新華網《新華訪談》工作室整理)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